字體大小:

別怕狗兒進醫院!讓導盲犬為醫療機構帶來療癒力量

別怕狗兒進醫院!讓導盲犬為醫療機構帶來療癒力量_圖1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Anita 諮詢專家/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 林昭仁、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醫院院長 陳家玉、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醫院兒科部主任 王士忠、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醫院護理部主任 賴妃珍

狗是人類忠實的朋友,除了陪伴,近年來有越來越多醫療機構讓這群狗天使、狗醫生、療癒犬,定期至醫院、養護中心、特殊教育中心進行探訪活動,讓病友都能感受到狗兒散發出的靈性,期盼透過互動帶來身心靈的療癒奇蹟。

而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醫院為提升兒童友善醫院的環境,與台灣導盲犬協會合作,也將導入導盲輔助犬進駐醫院,讓醫護人員、病童及家屬都能感受狗天使的療癒力量,並認識導盲犬及醫院機構犬的性質。

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林昭仁表示,兒童醫院即將進駐的導盲培訓犬,將朝著「專犬專用」的模式進行。在國內,已有臺北榮總進駐導盲輔助犬,經驗相當成功;在國外,則早有相當多的成功經驗顯示,讓輔助犬陪伴病童就醫或探訪等,皆有極佳成效。

通常病童來到醫院時,除了身體上的不適,對於陌生環境也感到畏懼,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醫院院長陳家玉說,若有穩定乖巧的狗兒陪伴,藉此減低病童對醫院所產生的緊張、害怕情緒9;此外,狗兒的療癒力量,也能撫慰辛苦的醫護人員,讓工作環境更顯溫馨、有溫度,而非只是冰涼的醫療機構。

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醫院兒科部主任王士忠指出,小朋友罹癌後,因為疾病本身與後續治療,都會讓病童抵抗力減弱,較容易受到感染,通常會建議別養寵物,但導盲犬是受過訓練的輔助犬,能陪伴病童與家屬,為他們漫長的抗病路,帶來溫暖和鼓勵的力量。

許多人擔心導盲犬帶來的感染危機,林昭仁進一步解釋,導盲輔助犬除了本身已具備相當高規格的健康清潔要求標準,在進入醫院前,一定會先經過消毒;與病童接觸後,皆會以酒精消毒,大家無須過於擔心。

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醫院護理部主任賴妃珍護理師提到,病房醫護人員於平時專注、辛勞工作之餘,若有穩定、安靜、乖巧的輔助犬進駐,對護理人員的情緒、壓力會有疏解與緩和的效果。

林昭仁表示,引進導盲輔助犬的服務,將配合訓練人員的陪同,先採取宣導與被動的方式,讓病童與家屬在沒有壓力的情形下,主動接近輔助犬,在訓練人員的引導下,與輔助犬進行接觸,進而願意接受導盲輔助犬。

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醫院與台灣導盲犬協會期望藉由不同領域的合作,讓病童、家屬、醫護人員、民眾等,除了以更正確的方式認識導盲犬,為視障導盲犬使用者營造更多友善空間外,醫療機構亦能充滿溫暖與歡笑的氛圍,紓解病童的緊張情緒。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