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看懂你的攝護腺報告寫什麼?

看懂你的攝護腺報告寫什麼?_圖1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編輯部    圖片設計/Anita

醫院就診的檢查數據單,常常讓你有看沒有懂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聽見你的聲音了,將陸續彙整檢查報告所代表的意義,以及導致異常的可能情況或原因,讓你看懂你的檢查報告寫什麼?!

攝護腺報告LIST

一、酸性磷酸酵素(ACP):正常數值0.2-0.6U/L

ACP常用來輔助診斷前列腺疾病,包括:前列腺癌、前列腺炎、前列腺腫大。ACP上升的原因包括:骨折、白血病、癌細胞轉移至骨質、肝炎、多發性骨髓瘤、急性腎臟損傷、副甲狀腺亢進、前列腺癌轉移等。

二、前列腺酸性磷酸酵素(PAP):正常數值 ≦2.1 ng/ml

是一種由前列腺腺體合成的糖蛋白,可作為前列腺癌的主要腫瘤標誌物,可導致數值升高的原因包括:前列腺癌、良性前列腺增生、前列腺阻塞等;由於人體間的差異性大,因此限制了測試的實用性;現已使用血清前列腺特異性抗原(PSA)代替。

三、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正常數值 ≦4.0 ng/ml

PSA是由攝護腺分泌的特定蛋白質,屬於特定的抗原,可用來檢測攝護腺癌,但數值升高未必是攝護腺癌,而攝護腺癌也不一定會導致數值升高,故需搭配其他檢查進行診斷,其他會造成PSA升高的原因包括:泌尿道發炎、攝護腺發炎、使用導尿管、尿液滯留、最近接受膀胱鏡或攝護腺切片等。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