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外傷用藥禁忌

外傷用藥禁忌_圖1

作者/藥師 林朝棟 整輯/黃慧玫 圖片設計/Darren  提供自/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生活當中,難免有些小碰撞,有時只是不小心被美工刀劃到,沒有嚴重到得去醫院接受治療,這時通常會選擇自行解決。民眾會習慣性地在皮膚表面擦些外用藥,而用藥時有些禁忌須注意,否則不僅不能促進傷口癒合,反而可能使傷口惡化。

擦傷、碰傷、劃傷後第一步,應用生理食鹽水清洗,可洗去傷口表面附著的細菌,減輕傷口外部的污染情形。一般發生刀傷、擦傷等小傷口,如果沒有發炎,不建議使用優碘,只需用生理食鹽水將傷口洗淨,而紅藥水、雙氧水等消毒藥水都應盡量少用。如果手邊正好沒有生理食鹽水,可用礦泉水或是煮沸過的冷開水代替,對傷口較不具刺激性。只要傷口清潔乾淨,就不容易發生感染。

第二步是消毒傷口,外傷消毒藥有碘酒、優碘、碘伏、紫藥水…等,碘酒含酒精成分,刺激性強,碰到傷口會有劇烈的燒灼感,多用於手術前的消毒;一般民眾在家中使用,優碘比碘酒合適,優碘由於不含酒精,比較溫和;碘伏是臨床上較安全的兒童外用藥,具有殺菌作用,可直接塗於傷口,用於皮膚、黏膜的消毒,與碘酒、酒精相比,碘伏刺激性最小。

民眾家中的優碘,常常存放很久才用完,使用前應注意保存期限,並且保存在陰涼處,避免陽光直射。另外,外用藥水最好跟內服藥水分開存放,以免小孩誤食。

紫藥水是一種潛在的致癌劑,使用不當會引起許多副作用,特別是皮膚較嫩的嬰幼兒,有可能出現煩躁不安、易怒、哭鬧、皮疹等症狀,所以,嬰幼兒最好不用或少用紫藥水。

如果孩子的小傷口有紅腫、發炎的跡象,可以使用莫匹羅星軟膏(Mupirocin)預防傷口發炎,也可用於化膿性皮膚感染以及一般的挫傷、劃傷、燒傷、燙傷,但僅限皮膚給藥,不可用於眼、鼻、口等黏膜部位。這是一種外用抗生素,每天用三次,五天為一個療程。需要注意的是眼周圍部位出現傷口紅腫、發炎時,不能用莫匹羅星軟膏,而應該用紅黴素(Erythromycin)消毒傷口,但不要塗得太厚,一旦分泌物不能及時排出,反而會使炎症加重。

傷口包紮時,ok繃最為常用,能夠暫時止血,用於出血量少又無需縫合的表淺傷口。雖然很常用,但也不是萬能藥,小而深的傷口貼OK繃,不利於傷口內的分泌物和膿液排出。容易感染破傷風桿菌,最好送醫院處理。另外,使用OK繃最好一天更換一次,因為膠布黏貼過久,會使得毛孔長時間阻塞,容易引起局部皮膚透氣不良,導致不舒服的情況發生。

藥師全聯會 &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攜手合作食藥專頁 https://www.kingnet.com.tw/knNew/event/pharma-news.html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台灣藥事資訊網TPIP http://www.taiwan-pharma.org.tw/
藥師公會全聯會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harmacistAssociations

外傷用藥禁忌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