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枕著另一半的手臂睡覺甜如蜜!小心,蜜月手臂麻痺症候群

枕著另一半的手臂睡覺甜如蜜!小心,蜜月手臂麻痺症候群_圖1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Darren 諮詢專家/振興醫院運動復健科主任 陳建成

俗話說有錢沒錢娶個老婆好過年!年前,小謝與相戀多年的女友步上紅毯,並於隔天即出國度蜜月。沒想到,行程最後一天,他整個右手臂竟酸麻脹痛到舉不起來,連行李都要妻子幫忙拉。回國後,母親要他幫忙大掃除,小謝以手痛無法幫忙,母親認為兒子娶了老婆就忘了娘,搞到婆媳間關係異常緊張。

收治個案的振興醫院運動復健科主任陳建成表示,原來小謝因為疼老婆,在蜜月期把強壯的手臂借給太太當作枕頭睡覺,一整夜都不敢移動,深怕吵醒熟睡中的嬌妻,結果就罹患了「蜜月手臂麻痺症候群」。

「蜜月手臂麻痺症候群」(Honey Moon Palsy),正確名稱為「橈神經壓迫損傷合併垂腕症」,因為常見於周末狂歡過後,又稱為「週末夜臂麻痺症」(Saturday night palsy)。

因為很多人常在周末夜喝酒後,經過一夜熟睡,醒後卻發現整個手腕手指頭無法往上舉起。原因是睡太熟去壓到手臂,或折著手臂然後都沒有翻身,以至於導致橈神經缺血性損傷。

橈神經壓迫損傷合併垂腕症發生原因,是手臂受到頭部重量壓迫時間過久,造成局部組織血流不足,產生痠痛;若壓迫到神經,導致橈神經暫時性麻痺,形成垂手症狀等,也可能造成局部肌腱系統的傷害。

陳建成指出,橈神經最容易受到壓迫的部位,是腋下以及手臂「螺旋溝」的位置,後者位於肱骨後面中間三分之一,橈神經走到此處正好緊貼著肱骨,很容易受到外來的壓迫。

若是單純的神經壓迫所造成,沒有合併其他解剖構造的異常,不需要特別的治療,約2~4周後,即可自然恢復。病情較嚴重需復健治療,則須採用電療、按摩等復健,並補充維生素B幫助縮短病程。

陳建成進一步說明,復健可用正確擺位以防止神經進一步壓迫及手變形;適度關節運動以防止手腕及手指攣縮;或是穿戴支架來防止關節攣縮及肌腱縮短;並提供手腕及手指伸直功能以協助抓握。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