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如廁後,為什麼妳不該使用濕紙巾?醫曝噁心真相

如廁後,為什麼妳不該使用濕紙巾?醫曝噁心真相_圖1

作者/媽媽經 編輯部 圖片設計/Darren

上完廁所,抽了衛生紙,你習慣由前往後擦;還是由後往前擦呢?有人覺得用濕紙巾更乾淨,所以都會隨身攜帶,不過醫師提醒,濕紙巾有濕度,容易吸附糞便、尿液,如果使用方式不夠謹慎,比用乾衛生紙更容易誘發細菌感染!

上完廁所這樣擦,糞尿細菌全留住!

上完廁所到底可不可以用濕紙巾擦拭外陰部?振興醫院婦產部醫師李偉浩在《健康多1點》頻道為網友解惑。就女性的身體構造而言,前面外陰部跟後面肛門口的位置非常接近,濕紙巾由於比較厚、有一定的濕度,所以若有一些分泌物或不乾淨的糞便,就很容易吸附在濕紙巾上。

當你從後面往前面擦時(或是來回擦拭),就會比用一般衛生紙,還更容易造成感染的狀況。因此廣大的女性朋友,一定要遵循「由前往後擦」的原則。

女生上完廁所的正確清潔方式

上述的內容聽起來有點噁心,但又不無可能。因此,有人提倡女性不管使用衛生紙或濕紙巾,都不要直接用擦的,應該「對著外陰口輕輕按壓」,停留幾秒鐘,用吸附尿液的方式清潔。

醫師表示,直接擦拭會有兩個缺點,一是大力擦拭會摩擦、破壞女性外陰部的外皮;二是前後方向錯誤,或是妳來回擦拭,更容易引發感染。另外,比起按壓,直接擦屁股可能讓衛生紙屑殘留在下體、肛門的細菌往前帶,更不會把尿液往後帶,可以減少發炎、發臭的機率。

容易讓私密處感染的7個行為

女生的私密處比較脆弱,在換季或是天氣潮濕的時候,容易引發感染,因此平常就應該好好保養。《家庭醫生在線》整理出7個女性常常犯的迷思,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1. 濕紙巾擦妹妹 (原因同上)

2. 私密處紅腫=得性病?

不一定,因為女生的私密部位通常被體毛所掩蓋,如果本身屬於油性肌、排毒不順的體質,就容易紅腫發炎或長痘痘,不代表就是得性病,當然,如果出現紅腫痛等等症狀,還是要到大醫院檢查。

3. 囤積衛生棉和護墊

衛生棉、護墊屬於女性消費者必備的生活用品,有人常常會因為特價而囤貨,但其實衛生棉、護墊也有有效期限,使用前一定要檢查是否有過期、品質來源不明等情形。

4. 私密處要用沐浴乳洗乾淨

其實,健康的女性陰道內有90%能夠保護陰道的菌種,它們會讓陰部的PH值維持在弱酸環境下,防止細菌滋長。所以如果天天使用沐浴乳清潔私密處,有時候會破壞原本的弱酸性肌膚,造成酸鹼不平衡,反而越洗越癢。平常洗澡應用清水洗淨,或選購適合自己體質的私密處專屬沐浴用品。

5. 喜歡穿緊身褲、丁字褲

丁字褲+緊身褲簡直是NG組合。因為丁字褲大多為化學纖維布,與肌膚接觸面積少,又穿了不透氣的牛仔褲或緊身褲,加劇皮膚摩擦,尿道或私密處容易感染。最好還是穿著棉質內褲,比較舒服也比較通風。

6. 私密處紅癢,自行上藥

有些女生私密處本來就敏感,容易發癢,就自己到藥局買藥來擦。不過,未經專業的醫師診療,自己頻繁的擦藥,恐怕會破壞陰道弱酸環境,對陰道而言並不健康。

7. 忽略衛生的性行為

有些女性在從事性行為之後,私密處會頻繁的搔癢、發炎,很可能是自己或男方忽略了私處的衛生與清潔。無論男女,雙方在性行為前後都要注意清潔私密處,防止交叉感染。

★本文經《媽媽經》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