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產後肚子還是好大!該怎麼辦才好?

產後肚子還是好大!該怎麼辦才好?_圖1

作者/烏烏醫師、林思宏醫師 整輯/黃慧玫 圖片設計/Darren 文章出處/摘錄自高寶書版《孕動•孕瘦:從快樂孕動到產後剷肉,專業產科醫師陪妳聰明吃、動起來,緩解孕期不適、養胎不養肉》

恭喜妳!平安通過終點線,抱在手裡的寶寶就是最珍貴的獎牌;也恭喜妳,從「房屋租賃業」轉行為「畜牧業」。

當然,這是一句玩笑話,但產後等於慘後卻是如此真實,傷口的疼痛、摸索照顧新生命的未知、睡不飽的黑眼圈、追奶發奶石頭奶……,還有最讓人感到挫折的,是當妳低頭看看自己的肚子,不免想自問:到底生完沒?為什麼產後肚子還是這麼大?還是我是懷雙胞胎,醫師忘了幫我拿出來?

究竟這是命運無情的捉弄,還是可惡的脂肪在作祟?先別急,請聽聽讓我們由裡到外的分析。

子宮

產後第一時間子宮會變回懷孕約5 個月的大小,再以每天1指幅的速度慢慢縮小。產後的第10 天回到骨盆腔;直到產後6 週,子宮的重量就會從懷孕時的500 克回到孕前的50-60g。這是一個自然而然的過程,所以產後還時常感到腹部悶痛、拉扯,這就是因為子宮在收縮回到原來的位置。

姿勢

雖然生完了,但是孕期的「姿勢記憶」還在!常常忘了自己生完了嗎?會不自主的雙手叉腰、拱腰嗎?骨盆前傾的不良姿勢會使妳小腹微凸,也會增加腹直肌分離的風險喔!

大腸小腸湊熱鬧

待產時的聲嘶力竭,以及開刀、麻醉、臥床休息和束腹帶的使用,造成產後脹氣往往變得嚴重起來,肚子當然看起來很大。

盡早下床多活動,早點進食促進腸胃蠕動外,也可縮短束腹帶使用時間,原則上不痛就不用束,傷口要對準束腹帶中央,避免束腹帶邊緣摩擦傷口。

肌肉筋膜

不像胸腔有肋骨保護,腹部的保護支撐除了腰椎就是靠Q 彈的肌肉,深處是大片的腹橫肌,兩側有腹斜肌,最外面是我們腹直肌。所以說宰相肚裡能撐船,懷孕的肚子就像吹了氣的氣球般的膨脹,每個人的彈性係數不同,恢復時間不同,一般來說大約需要半年的時間才能恢復。

皮下脂肪

為了給胎兒更好的保護和溫暖,在孕期母體會儲備足夠的能量、熱量,懷孕中上升的雌激素也會促使脂肪組織快速累積在肚皮和大腿。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消脂之路要給自己多一點耐心。

水腫

生產後,資源重新分配。孕期子宮血流量佔全身的4 分之1,生產後會四散到身體各處,所以四肢、臉部、肚皮都有可能比生產前更腫!這時候最忌諱的是因為水腫而不敢喝水。

懷孕和產後的水腫主因是身體含過高的鈉離子,導致水分滯留在組織間隙,這時候反而應該喝大量的水分幫助排「鈉」。(請注意,如果是心臟衰竭或是腎臟疾病的患者,因為是器官的病變則需要限制水分的攝取。)

說了這麼多,就是要告訴妳,因為身體經歷了懷孕和生產這麼大的變化,必須給產後的自己一些時間。而想要產後瘦身,讓產後肚子速速平,說穿了只有3 個秘訣:餵母奶、均衡健康飲食,以及產後運動計畫,讓我們繼續說下去。

醫師我有問題Q&A

Q:有人說坐月子喝水會胖真的嗎?米酒水、月子水可以取代水嗎?

A:古時候常聽到一個說法,坐月子的時候不能喝水,因為產後鬆散的脂肪細胞會被較大的水分子撐大,月中喝水會讓產後小腹消不下去,一定要喝小分子的米酒水、月子水取代。

其實這是沒有醫學根據缺乏邏輯的論述。青春期開始,我們身體的脂肪細胞數目就已經大致固定,如果我們攝取的熱量超過於我們所需,脂肪細胞就會自我膨脹,變身「比較胖的脂肪細胞」。傳統的抽脂手術就是移除局部的脂肪細胞,但倘若後續飲食熱量仍超標,剩餘的脂肪細胞就會伺機而入,擴大自身的勢力範圍,因而產生復胖的情形。

言歸正傳,能夠撐大脂肪細胞的永遠是脂肪本身。再以化學元素的角度來看,水就是水,兩個氫離子加一個氧構成水,並沒有大小分子的差別。酒精在食用後約30 分鐘會進入乳汁,代謝則需要2 小時。雖然公賣局販售的米酒水酒精濃度僅有0.51,但即使是烹飪也無法將米酒水的酒精蒸發,若將米酒水取代水飲用,或是餐餐以米酒水烹調,等於是將胎兒長期暴露在微醺的母乳中,絕對會有負面影響。而市售的月子水並沒有特殊的營養素,仔細看成份含量最高的就是會讓妳發胖的「糖」。所以,水就是水,無可替代,產後大量流汗、哺餵母乳都需要補充水分,所以產後請記得多喝水沒事,沒事多喝水!

Q:有沒有什麼瘦身操能夠快速瘦肚子?

A:產後瘦小腹,妳其實不需執著於腹部的運動,和健康飲食一樣,運動應該多元化,均衡發展,選擇所愛,愛妳所選,持之以恆最重要,沒有單一的某項動作是萬靈丹!

產後肚子還是好大!該怎麼辦才好?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