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苜蓿芽會引發自體免疫疾病!?

有此一說:

苜宿芽是素食者最為稱頌的食物,一些醫藥保健作家認為,生食苜宿芽能為人體排毒,苜蓿更是醫藥記者筆下上好的低熱量和高纖保健食物。健康食品店賣苜蓿種子,超級市場賣苜蓿芽菜,通俗保健書籍為苜蓿說盡了好話,苜蓿的保健資訊先是在美國傳播,十餘年後終於傳到了台灣。

苜蓿在猴子體內的主要療效,是使已形成的動脈粥樣硬化皮塊逐漸縮小,也能使人類血液裡的總膽固醇和壞膽固醇含量下降,故苜蓿的主要益處是防治動脈粥樣硬化。但苜蓿含皂素(一種植化物),能溶解紅血球,也能妨礙人體利用維他命E;苜蓿更含天然有毒成分,稱為刀豆氨基酸(L-C anavanine),屬有毒鹼性氨基酸,主要毒性是促成哺乳動物的自體免疫疾病,使具免疫系統喪失調節機能,誤將自己體內的細胞當成抗原,而生產抗體來破壞抗原,這是人體自行籍免疫系統毀壞自己身體的疾病。

這項毒性所造成的主要自體免疫疾病是全身性紅斑性狼瘡(SLE),證據顯示,苜蓿可使猴子發病,也可使SLE病人的病情惡化。苜蓿大量 攝食後,也會破壞人類各種血球細胞,減少各種血球數,幸好停止食用後,血球數可復原。

苜蓿種子和苜蓿芽菜都含此種有毒成分,而且含量頗高,占乾種子或乾芽菜重量的千分之十五。看來健康人不宜利用苜蓿來防治動脈硬化,全身性紅斑性狼瘡病人更應戒食苜蓿芽菜,病人的第一等親也應戒食苜蓿,理由是此症有家族遺傳性,第一等親的發病率最高,攝食苜蓿後將更容易發病。」

有此一說,這可是真?謝謝!


醫師回答
中醫內科 陳志川醫師

苜宿的營養價值,其含有相當完備之胺基酸,礦物質,又有極為豐富之葉綠素,為低油脂、高鹼性、高纖維、高維生素、高酵素之營養食品。對某些病也有幫忙,例如可中和尿酸、降低膽固醇、避免血液酸化等等。

網路上流傳苜宿對SLE的病人也許會造成毒性,個人覺得以目前的醫學對於SLE的病因,其實還未完全得知,SLE的已知病因和未知病因其實有很多種的,已知病因如遺傳、內分泌素、病毒、藥物、紫外線等等,未知病因和個人體質的差異也還是未知數,再說網路上的流傳是以猴子來做研究,猴子與人類還是存在有很大的差異性,除非有很確切的證據(如大型且有公信力的研究─目前沒看到)能證明苜宿真的能造成SLE的發病,否則即使有極少數個案型的研究指出苜宿能使得SLE病情惡化,我們也不能因此以偏蓋全武斷的認為SLE病人不適宜吃苜宿芽!

我的建議是SLE病人吃苜宿芽適量即可,另外由於苜宿芽都是生吃較多,所以要洗乾淨來吃較為適當!而體質較為虛寒的女性,吃生機飲食時也可以稍為喝點薑湯或吃些紅棗來溫中,讓脾胃不那麼寒,這樣既可以淂到生機飲食的好處,也不至於讓胃受到損傷!


醫師回答
中醫婦兒科 張家蓓醫師

苜蓿是豆科植物中最小的一種,原是美國最主要的豆科牧草作物。苜蓿芽之蛋白含量高於其他豆類,含有鈣、磷、鐵、鈉、鉀、鎂等礦物質及維他命A、C、E、K和多種氨基酸及酵素,營養豐富、熱量低、清爽可口,以生食為佳,有益身體健康,能使酸性血液轉變為弱鹼性,它含有高量的維他命E,能防止促進老化的過氧化脂質產生,強化血管以及使血液循環更順暢。具有防止老化、預防成人病、美化肌膚之功效。

身為礦物質含量最多的一種食物,它的根深入土中達130英吋〈約40公尺〉。苜蓿〈Alfalfa〉的產品是液體狀,且很適合禁食的時候使用,因為它含有葉綠素及營養成分。苜蓿含有鈣、鎂、磷、鉀、加上各種已知的維他命。這些礦物質已呈均衡狀態,這促進吸收。這些礦物質是鹼性的,但在小腸道有中和的作用。

紫花苜蓿含有左旋大豆氨基酸,(L-canavanine),尤其是苜蓿之芽和種子內,左旋大豆氨基酸含量很高,曾被證實確實會引發紅斑狼瘡或加重紅斑狼瘡病情。左旋大豆氨基酸,可以增加自體免疫疾病之發炎反應,對病情不利。所有豆科植物皆含有左旋大豆氨基酸,而以苜蓿芽含量最高。

苜蓿芽已被證實會引起紅斑狼瘡或惡化紅斑狼瘡,而停止食用苜蓿芽後,病情會大為改善。苜蓿及豆科植物內含之大豆氨基酸,會降低免疫抑制引導T細胞(suppressor-inducer T cell)之功能,而且食用量愈大,造戌免疫功能之失調也就更厲害,而容易產生紅斑狼瘡及其他自體免疫疾病,使免疫調節功能更加失控,疾病更加惡化。因此紅斑狼瘡及其他自體免疫疾病病患,對苜蓿及豆科植物過敏者請勿食用。


醫師回答
中醫內科 吳建隆醫師

任何的藥物或者是食物吃入體內都有正反兩面的效果,以西藥為例,正面的即是所謂的主治療效,反面的則是所謂的副作用,中藥也是一樣,但是中藥的用藥模式與西藥的藥理作用是不太相同的。

以中醫的觀點來看,任何能吃到肚子裏的東西幾乎都是藥,藥用食物指的是對身體有治療效果的食物,毒性食物則是指對身體有傷害的食物。由於古代與今日並沒有明確的規範,因而出現所謂的健康食品,顧名思義,即是服用後會對身體的健康有正面的助益。

由於每一種食物都含有很多成份,彼此調和成獨特的性味,中醫即是以此種性味特性,再搭配中醫的醫理來治療病症。如果將食物的成份細分出來,有的成份是對身體有幫助,有的則沒有幫助,甚至會損傷身體。若單吃它的有毒成份,當然會造成身體的損傷,然而食物中的有益成份,會使得有毒成份對身體的傷害減輕,甚至是沒有任何傷害。

苜蓿芽偏向涼性、味道較平淡,以中醫的理論來說,涼性的食物多食久食會損傷脾胃陽氣,也就是腸胃機能會下降,但偶爾吃則可以降一些虛火,也就是指因過食油膩肉類導致的胃中不適感。在飲食講求均衡營養的前提下,應該是不會在短時間內攝食大量的苜蓿芽,自然不會造成身體的傷害。

至於防治動脈硬化的方式很多,以中醫的角度會先看個人體質,再來判斷所屬的證型,然後選用適當的方藥,定期地把脈診治、遣方用藥,或者建議適當的運動與規律的作息,必要時還得與西醫配合來調理治療,才會有較明顯的防治效果,如果不太清楚苜蓿芽適不適合您的話,可請中醫師幫您把脈診治,看您的體質是否可以服用,以免損傷身體而不自知。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