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奈米維生素E可有效抑制一氧化氮增生、減少黑斑

日本「基礎皮膚黑斑」研究權威箱崎智洋,於探索黑色素生成原理時,首度發現「奈米維生素E」可有效抑制黑色素生成,減少黑斑。近日其研究於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第29屆年會暨學術研討會中發表後,隨即引起全球皮膚科醫學界矚目。

過量一氧化氮 促進黑色素生成 形成頑固黑斑
近幾年來,皮膚科學專家持續深入探討黑色素生成與一氧化氮(NO,Nitric Oxide)的關係,不論是黑色素的直接抑制,乃至抑制誘發黑色素形成的物質,都不斷有新研究發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任吳孟澤醫師表示,表皮細胞受紫外線照射及壓力刺激所產生的過量一氧化氮,可能是引發頑固黑斑的主因之一。體外實驗顯示,過量一氧化氮會不停地誘發黑色素細胞產生黑色素,增大黑色素細胞突觸,加速黑色素體的轉移過程、進而增加黑色素數量,最後可能會在皮膚表面形成不易消除的頑固黑斑。相關研究實驗使用已知的一氧化氮捕捉劑(carboxy-PTIO及Hb),減少黑色素生成的結果,肯定一氧化氮與黑色素生成之間的正向關係,也間接指出一氧化氮與頑固黑斑可能存在的因果關係,同時刺激美白產品的設計,加入一氧化氮捕捉劑的思考方向。

美白科技新發現--「奈米維生素E有效抑制一氧化氮增生」
吳孟澤醫師指出,傳統美白成分常見的有麴酸、維生素C及其衍生物、熊果素、桑樹精華等,其作用機制為抑制黑色素生成或還原黑色素,而維生素E是一種廣泛被接受、效果優越的抗氧化物質,可能可以作為良好的一氧化氮捕捉劑,減少黑色素生成。然而,維生素E不易被皮膚所吸收,也極易在傳輸過程中被破壞,且高濃度時常會對皮膚產生刺激,因此如何使用足夠濃度的維生素E,發揮最大的一氧化氮捕捉劑效能,成為設計美白產品的瓶頸。由箱崎智洋提出的研究,便以奈米化含維生素E的脂質體,提高維生素E的傳導效率,達到捕捉一氧化氮的作用。

奈米科技幫助有效成分深入皮膚底層 提升作用效能
現今奈米科技的發展相當快速,透過載體的奈米化及微脂化,可使有效成分更容易進入皮膚深層,提高作用效率,並提升美白產品本身的效果。箱崎智洋表示,奈米維生素E的分子約25奈米,以奈米微粒化的脂質體包覆,分子小可輕易穿透表皮角質及細胞間隙,進入細胞中作用,其結構與細胞膜近似,可保護維生素E在通過皮膚表皮時,免於被皮膚酵素分解,並持續作用。

箱崎智洋進一步指出,實驗結果顯示,以奈米微粒傳送系統包覆的維生素E,可提高捕捉一氧化氮的效益,原本需要10%的維生素E才能達到抑制一氧化氮的效果,現在只需要小於1%的奈米維生素E就可以達到,證實奈米維生素E捕捉一氧化氮的能力,明顯優於傳統的維生素E製劑。

皮膚科學重大突破 開啟美白科技新扉頁
箱崎智洋表示,近年來奈米化微粒體傳送技術已有長足進展,應用於化妝保養品上,可降低某些有效成分在高濃度時對皮膚所產生的刺激感,達到更好的效果。而奈米維生素E已由研究證實其抑制一氧化氮增生的優秀效能,可從根本減低誘發黑色素細胞產生黑色素,減少黑色素量,避免頑固黑斑產生,進而達到美白肌膚的效果,為奈米技術應用於皮膚科學上的重要里程碑。透過此一創新的美白科技,人類可研發成分安全、對人體無副作用,且效能更卓越的產品與技術,改善黑色素沈澱衍生的相關皮膚問題。
本文作者:吳孟澤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