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長期尿液逆流 易導致腎衰竭

家中若有小朋友不明原因高燒至39、40度,卻無流鼻水、咳嗽時,務必注意孩童是否為尿液逆流所導致。童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殷約翰表示,先天性尿液逆流約每百人中就有一位,由於逆流所造成的不舒服與感冒類似,家長常因此而疏忽,導致孩童慢性腎衰竭的發生。該院新引進的內視鏡療法,免開刀、免住院,可提高病患治癒率。

殷約翰主任表示,尿液逆流所產生的後果是帶有細菌的尿液會回流至輸尿管,甚至腎臟,造成腎孟腎炎,腎臟因為屢次的發炎而產生疤痕,損及腎功能。再者,輸尿管、腎臟因為尿液的增加或發炎,而使得輸尿管蠕動的功能受損,最後造成腎臟及輸尿管積水。孩童期,腎及輸尿管不好好治療,最後有可能走上慢性腎衰竭,甚至尿毒的不歸路。

殷約翰主任解釋,膀胱輸尿管迴流症通常分為五級:第一級是指尿液逆流到輸尿管的下端,第二級為逆流到了上端,第三級更逆流到腎臟的腎盂,第四級是指逆流造成輸尿管及腎盂的擴大,第五級逆流情況更嚴重,變成「水腎」。

治療膀胱尿道迴流的方法除藥物治療、手術治療外、亦有內視鏡治療。症狀較輕者通常給予抗生素防止泌尿道感染,但須長期服用,此法只能治標不能治本,若經常性復發可能會造成腎臟瘢痕化之損害,而手術治療一般要花上2-4天的時間住院,並且在下腹部留下五至八公分的疤痕。
殷約翰說最新引進的內視鏡療法不須開刀、不須住院,透過內視鏡由尿道進入膀胱,在輸尿管進入膀胱的入口下緣,注射物質來阻止尿液逆流,此法僅需卅分鐘,完全不留疤痕,病患做完後,仍會持續追蹤,一般皆癒後良好。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