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道聽不塗說】農藥或有害物質會滲透到蔬菜水果裡面嗎?

【道聽不塗說】農藥或有害物質會滲透到蔬菜水果裡面嗎?_圖1
有此一說:

吃水果只要水果的表面洗一洗,就可以把表面的農藥及有害物洗掉,就可以吃了,或是打成果汁喝,那蔬菜是否跟水果一樣,只要蔬菜的表面洗一洗,就可以把表面的農藥及有害物洗掉,就可以生吃了,或打成蔬菜汁喝,而不須要高溫烹調了?蔬菜可以不烹調而生吃嗎?我知道水果都是生吃的,沒有人會去烹調水果,那各式各樣的蔬菜,如蘿蔔、菠菜、香菇..等,或是一些特別的蔬菜類,都可以生吃嗎,有沒有例外的呢?那農藥或有害物會不會滲透到蔬菜裏,光是表面清洗還不夠,還須要烹調處理才行呢?



KingNet家庭醫學科醫師回答:
陳進明醫師

大部分的農藥都是在青菜水果的表面,但大多不容易只用清水就可洗靜。要生吃,最好是生機飲食所生產,因為不使用農藥,或者在採收前幾天不用農藥,這樣較為安全!

KingNet營養保健諮詢營養師回答:
張淑美營養師


蔬菜中的農藥含量最多為散菜類(如韭菜、小白菜、菠菜等葉狀蔬菜),其次為結球葉菜(如包心菜、芥菜等) 、豆菜類(四季豆、菜豆、豌豆) 、果菜類(蕃茄、青椒等) 、根菜類(馬鈴薯、紅蘿蔔、蘿蔔),含量最少為瓜菜類(小黃瓜、絲瓜、胡瓜),所以若您想喝蔬菜汁,可選擇農藥含量較少的。

一、此外若想去除蔬果表面的農藥,建議您可用下列數種方法:
1. 刷除法:刷去表面附著的農藥。
2. 刮除法:將表皮削去不用或切掉最易積存的部分。
3. 清洗法:用流水加以沖洗,勿用水浸泡。
4. 殺青法:以85~100℃熱水加熱數分鐘。

二、若想保留蔬果的營養素,建議您:
1. 先洗後切。
2. 蔬果削皮時外題儘可能削薄一些因為愈靠外皮者營養素含量較高
3. 若需切割者,儘可能近烹調時間再切,建議不要切的太碎。
4. 盡量選擇季節性的蔬果,其營養成分較高。

三、若要生食蔬菜之時,建議盡量不要一早空腹吃,以減少一些酸性物質對於胃黏膜的刺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