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SULPYRINE ( DIPYRONE )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僅限阿斯匹靈(Aspirin)或乙醯氨基酚(Acetaminophen;普拿疼)等內服藥品及其他非藥物解熱療法都無效或不能利用,且有注射退燒針必要之高燒危急情況下方可最考慮使用。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1.過敏症:時有發疹、紅斑、浮腫、小性角膜炎、結膜炎、搔癢及少有剝脫性皮膚炎,Stevens-Johnson症候群(發熱,皮膚粘膜之彶疹及紅斑壞死性結膜炎等之症候群)等症狀之出現,有此症狀出現時,中止投與。
2.血液:少有再生不良性貧血、無顆粒細胞症、血小板減少、貧血等症狀出現,故進行充分的觀察,有此症狀的出現時,中止投與,實施適當的處置。
3.消化器:時有胃痛、食慾不振、噁心、嘔吐、下痢等之症狀的出現。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非類固醇消炎劑(NSAID),可阻斷前列腺素的合成,而前列腺素的眾多功能中包含:發燒、產生痛覺、發炎,因此本藥有解熱、鎮痛、抗發炎的作用。
藥物警語

警語

1.預測有過敏症狀的出現做須進行充分的問診。
2.充分的觀察患者的的狀態,留意副作的發現。有過度的體溫下降、虛脫、四肢冰冷等症狀的出現。故有特別高熱的幼兒及高齡者或消耗性疾病串者。須十分注意投與後患者的狀態。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對下列患者須慎重投與:
1.本人或其血親(雙親、兄弟姊妹)曾患有蕁麻疹、支氣管氣喘過敏性鼻炎、食物或藥物過敏者。
2.肝、腎障害者。
3.血液障礙患者(如患貧血、白血球減少等)。
4.下列患者勿投與曾經對本品及Pyrazolon系化合物(Sulpyrine)等有過敏症之患者。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1.因動物實驗有催畸之報告,對於孕婦或能懷孕之婦女,不要使用。孕婦之投與動物實驗上,有畸形作用的報告,故孕婦或有懷孕傾向之能的婦人,希望勿投與。
2.在懷孕未期的Rat之投與實驗上,對於弱胎Rat有動脈收縮的的報告。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