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SODIUM ACYCLOVIR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帶狀疱疹病毒及單純庖疹病毒引起之感染、預防骨髓移植及白血病所引起之免疫不全病人之單純疱疹感染、新生兒單純疱疹感染。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注射部位局部發炎、噁心、嘔吐、焦躁、昏迷、混亂、痙攣、 震顫、幻覺。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為一抗病毒劑,用於單純疱疹病毒(HSV)I型及II型,以及帶狀疱疹病毒。須先受病毒特有的酵素活化才有藥效,因此具有極高的選擇性,只會阻斷受病毒感染的細胞合成基因遺傳物質,終止病毒的生長繁殖和擴散,使病毒死亡,而不影響正常細胞的功能。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單純性疱疹(疱疹性腦炎例外)或水痘帶狀疱疹感染的患者,應每8小時,給予5mg/kg的Acyclovir輸注劑。
藥物警語

警語

1. 對使用較高劑量的患者(例如疱疹性腦炎),應特別注意其腎功能,特別是當患者有脫水或任何腎功能不全的現象時。
2. 配製後的注射液pH值約為11,不能經由口服給藥。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對本藥過敏者。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懷孕及授乳期間使用需注意,宜先衡量其利弊得失。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合用probenecid(降尿酸藥),會增加本藥的血中濃度。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2 筆)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