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Trifluridin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1.單純皰疹病毒引起的角膜炎和角膜結膜炎。
2.治療先前曾接受下列療法的轉移性大腸直腸癌之成人患者,包括 fluoropyrimidine、oxaliplatin 及 irinotecan 為基礎的化療,和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anti-VEGF)療法;若 RAS 為原生型(wild type),則需接受過抗表皮生長因子受體(anti-EGFR)療法。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引起嚴重且危及生命的骨髓抑制(第3-4 級),包括有貧血(18%)、嗜中性白血球低下(38%)、血小板低下(5%)以及嗜中性白血球低下發燒(3.8%)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1.抗病毒藥物。
2.tipiracil可抑制trifluridine 被thymidine phosphorylase 代謝而增加 trifluridine 的暴露。Trifluridine 進入癌細胞後,會嵌入 DNA 並干擾 DNA 合成及抑制細胞增生。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初始建議劑量為每劑 35 毫克 / 平方公尺,至多每劑 80 毫克(劑量以 trifluridine 之含量表示),每日兩次,早晚餐後一小時內服用。
一個週期為 28 天,於第 1 天至第 5 天及第 8 天至第 12 天服藥,直到疾病惡化或是發生無法耐受之副作用;劑量的計算為進位至最接近之5 的倍數。
切勿為補償遺漏或延遲的劑量而服用額外的劑量。
藥物警語

警語

1.可能引起嚴重的骨髓抑制,包括有貧血、嗜中性白血球低下、血小板低下以及嗜中性白血球低下發燒。
2.會對胎兒產生危害。應告知懷孕婦女對於胎兒的潛在風險,提醒具生育能力的女性在本藥治療期間採取有效的避孕措施。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懷孕婦女使用可能會傷害胎兒。應告知懷孕婦女對於胎兒的潛在風險,提醒具生育能力的女性在本藥治療期間採取有效的避孕措施。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與其他抗癌藥物或放射療法合併使用會加重骨髓抑制及腸胃不適的程度。
2.併用氟嘧啶基抗腫瘤劑、抗真菌劑、葉酸拮抗劑會發生嚴重骨髓抑制。
3.與人類胸苷激酶的受質的藥品併用可能會降低其療效。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2 筆)

藥品分類篩選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