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粉絲含鋁?

A:

有此一說:

河南省中醫院腦血管專科王育勤副教授這樣解釋,粉絲類製品在加工製作過程中,需要在粉漿中加入0.5%左右的明礬,目的是為了使粉絲成形,增加韌性。加入的明礬與粉漿凝聚,隨著粉絲的成形和乾燥,明礬的含量會有增無減。

明礬中含有氫氧化鋁,因此,大量食用粉絲,等於同時大量攝入了鋁。這尤其對老年人來說是一個非常危險的因素。

因為老年人大部分有腦動脈硬化,在此基礎上會造成慢性腦供血不足,進一步形成輕度認知功能障礙,嚴重的會導致老年癡呆症,從而導致出現記憶力減退、計算力差、反應遲鈍等症狀,而鋁是造成老年癡呆的一項重要危險因素。過多地食用鋁會在腦動脈硬化等其他病變的基礎上進一步造成腦細胞的變性、死亡,更加重腦萎縮的症狀,從而出現老年癡呆症。眾所週知,鋁對人體的毒害是多方面的。

所以不能吃粉絲?是真的嗎?謝謝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用藥安全暨藥事品質推廣工作室 吳宗修藥師

其實這只是食品添加物對身體不良影響的冰山一角,有人說食品添加物就是藏在美味中的毒藥,一點也不為過,不過一個前題就是「大量」食用粉絲,而非禁止食用粉絲。

並不是說不能吃,而是不要長期攝取,比如說所使用的鋁鍋、治療胃酸過多而服用制酸劑中的胃乳,其中就含鋁,是不是這些都不能用?應該說除非您每天都在吃粉絲,或長期使用鋁鍋及長時間服用含鋁的藥品,否則是不用太過緊張的。不過鋁是造成老年癡呆的一項重要危險因素,這一點是確定的,若長期攝入含鋁製品仍要小心。

2009-04-28 21:02:06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