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STREPTOMYCIN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結核菌感染症及其他具有感受性細菌所引起之感染症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1.本品可引起第八神經毒害、重症肌無力、巴金森症候群、腎功能不完全等,如有發現,即應停藥。
2.本品亦可引起血尿、過度口渴、無尿或尿量減少、耳鳴、噁心、打顫、臉面發熱。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1.阻斷細菌蛋白質的合成,因而影響細菌之新陳代謝與正常生理運作,最後導致死亡。
2.抗菌範圍不廣,對於大多數革蘭氏陰性細菌和結核桿菌之敏感性大,然對革蘭氏陽性細菌具敏感性者不多。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配合他種抗結核藥物,本劑一天一次1g;年老者一天一次500-750mg。
藥物警語

警語

對胺基配醣體抗生素過敏、腦膜炎患者禁用。避免併用其他胺基配醣體抗生素。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腦脊髓液出現Polymorph細胞之腦膜炎患者禁用。
2. 對於胺基苷類抗生素過敏之病人禁用。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本品對哺乳婦女之安全性未明,不建議使用。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避免與神經肌肉阻斷藥共用。
2.與其他胺基苷抗生素共用時可增加對聽覺、腎臟和肌肉神經阻斷之毒性,而生耳聾、腎臟傷害、肌無力和呼吸麻痺等症狀,故應避免共用。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71 筆)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