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一天一顆蘋果,真的可以讓醫生遠離我嗎?

A:

有此一說:

有句英文這樣說:
『An apple a day keeps doctor away.」

這句話是真了嗎?那吃蘋果的好處在哪裡呢?謝謝


KingNet中醫內科中醫師回答
上仁達醫醫療診所主治醫師兼學術副院長 葉宗仁中醫師

※那吃蘋果的好處在哪裡呢?
近年流行排毒,以清潔體內一切妨礙健康的水分和毒素。
在眾多水果材料中,《蘋果》亦佔上一席位。

#原來蘋果含有的【蘋果酸】、【酒石酸】和【果膠】。
1.有助消化身體內高油脂食物的功能,
2.可以驅動腎臟排除體內多餘水分和毒素;
3.此外蘋果還含有豐富的果膠,這是一種可溶性的纖維質,
4.可以跟鉛、汞等重金屬結合一起,
5.並和壞膽固醇一起排出體外以達致淨化的效果。
所以「每日一蘋果,醫生遠離我」是有它的道理的。

#《蘋果》是世界著名的高貴水果,形、質、色、香、味俱佳,
故有(水果之王)美譽。
1.唐.《千金食治》云:「益心氣」。
2.唐.《食療本草》云:「補中焦諸不足氣,和脾。」
3.元.《飲善正要》云:「止渴生津口清」。
4.《滇南本草圖說》云:「治脾虛火盛,補中益氣。」
5.《隨息居飲食譜》云:「潤肺悅心,生津開明,醒酒。」
總之,《蘋果》有生津、止渴、潤肺、養神、除煩、清熱、解暑、化痰、開胃、耐饑、醒酒等功效。
中醫所說的諸氣不足、消化不良、氣滯不通者,以蘋果絞汁服,可消食順氣。
蘋果燉膏名玉容丹,通五臟六腑,走十二經絡,調營衛而通神明,解溫疫而止寒熱。西方人則說一天一顆蘋果不用看醫師;現代醫學也認為蘋果是病人補助食物中的重要水果。若由其成分、功效來看,此言非虛。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一日一蘋果,醫生遠離我」,但最新的實驗室研究指出「一日一蘋果,棺材遠離我」。這是第一份食用蘋果能有效延長壽命的研究報告,蘋果內的抗氧化物質甚至能助平均壽命增長10%,相當驚人。雖然這項實驗目前只證實可成功延長「果蠅」的壽命,不過科學家對此依然相當興奮。

雖然還不知蘋果是不是就是「不老仙丹」的秘方,但來自香港中文大學的研究人員表示,果蠅的基因本身與人類有不少相同之處,而研究結果證明蘋果當中的抗氧化物質的確有助果蠅延緩衰老過程。

研究人員將果蠅分成2組,其中一組接受普通食物,另一組則加入從蘋果提取的化合物「蘋果多酚」。結果發現,攝取蘋果化合物的果蠅,平均壽命為55日,即約增長一成的壽命。

而在另一項實驗當中,研究人員讓果蠅接觸輕量除草劑,結果果蠅的最長壽命由68日減至31日,爬行能力亦大減6成,意即為出現衰老的現象,證實蘋果可在某種程度內,逆轉衰老及退化的情況;這項實驗刊登在「農業及食品化學雜誌」上。

2011-10-21 07:08:1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