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POTASSIUM CITRAT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1.痛風、低檸檬酸尿症、鈣腎石症、尿酸腎石症、鹼化劑。
2.胃炎、胃腸神經症等輕微至中度腹瀉或其他脫水症狀所導致體內水份及物質損失時之補充液。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高血鉀、嘔吐、腹痛。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1.本藥可以提高尿液鹼度及檸檬酸鹽濃度,使pH值維持在偏鹼的6~7之間,持續減少尿液中草酸鈣的飽和度而降低結晶的形成,用於低檸檬酸尿症的尿路結石。也減少尿酸沉澱及結石的形成,並促使已形成的尿酸結石分解,可緩解痛風。
2.電解質補充。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540mg=5mEq)
1.嚴重性之低檸檬酸尿者,每天將60mEq分3~4次服用,盡量在餐中或餐後30分鐘服用。
2.輕中度之低檸檬酸尿患者,每天服用劑量為30mEq,3次服用,於餐中或後30分鐘服用。
藥物警語

警語

1.每天服用總劑量最好不要超過100mEq〈錠劑20顆〉。
2.第一次服用的24小時內必須測量尿檸檬酸鹽或尿液中pH值濃度,以評估劑量是否足夠,之後每四個月測量一次。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嚴重腎障礙伴隨尿少症或氮血症者、未治癒之Addison's 症者、 急性脫水、熱痙攣、嚴重心肌損害及任何原因引起之高鉀血症等患者。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