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BENZYLHYDROCHLOROTHIAZID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利尿、高血壓。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食慾不振、噁心、便秘、疲勞、頭痛、眩暈、皮膚紅斑、低鈉血症、低鉀血症。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1.作用在遠側腎小管,減少腎臟對水分及電解質的再吸收,增加水分和電解質排到尿液中,為利尿劑。
2.增加排除鈉離子,並增加排尿量,體內水分減少則血液量也會減少,血管壁壓力下降,有效降低血壓。
3.本類藥特別可稱為保鈣利尿劑,與他類利尿劑相比減少排除鈣,可減少尿結石的形成可能。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成人每天二次,每次4~8mg,視年齡、症狀調整劑量。維持劑量可每週2~3次間歇給藥。
藥物警語

警語

1.因利尿效果強,應從少量開始服用,慢慢增加劑量。
2.長期服用時,需定期檢查電解質的平衡。
3.需夜間休息者,可於中午前服用,以避免夜間排尿。
4.可能引發急性近視與續發性閉鎖型青光眼,通常發生在開始服用後數小時至一週內,其症狀包括急遽視力下降或眼部疼痛,若發生應立刻就醫。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曾對磺胺類與本類藥過敏者。
2.體液中鉀、鈉明顯減少者。
3.無尿症及急性腎不全的病患。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本類藥物易使新生兒血小板減少,懷孕末期及哺乳婦女應避免使用。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與digoxin併用時會增加對心臟的作用,應小心。
2.與類固醇、ACTH合用時會放出過多的鉀,應注意電解質平衡。
3.會減低糖尿病用藥的作用。
4.與含酒精飲料併用時會增加姿勢性低血壓的風險。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3 筆)

藥品分類篩選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