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如何選擇優酪乳?

A:

Q:引述<傑哥(natjay1104)>之銘言:
請問一下,市面上的優酪乳有那些品牌的益生菌是對人體比較好的,推薦一下吧....

A:在這裏實在是不方便說出各家品牌的好壞,不過可依照下列的內容做參考:
優酪乳依其成份,製作方式和口味可分為下列幾種:
硬質優酪乳──將原料混合、填充於包裝再發酵,呈固體狀,國內產品多添加食用膠。
軟質優酪乳──將凝結優酪乳攪拌後呈濃厚凝狀,常見添加有果粒以湯匙食用。
液狀優酪乳──比較質更稀,是目前台灣民眾較能接受的種類依調味不同可分
原味:有時加少許糖以遮蓋強酸味。
調味:以合成的風味或呈色以蓋過國內較不適之酸味(如:草莓、蘋果等)。
水果型:添加果汁、果醬或果實。
冷凍優酪乳:外觀像冰淇琳,是歐美流行的健康食品。
乳酸飲料:屬稀釋發酵乳飲料,僅含少許奶成份而糖份偏高,多數有調味。
根據國家CNS標準規定活菌的優酪乳必須每毫升含一千萬個以上活性發酵菌而冷凍優酪乳或稀釋發酵乳則只需一百萬個以上活菌,至於滅菌或保久的產品則不需要有活菌。活菌和滅菌有何差別:滅菌者是牛奶經特定乳酸菌發酵後,再經二次加熱殺菌,可延長保存期限,但也因此殺死所有乳酸菌,且部份營養素會遭破壞,但貯存時則不需冷藏。
優酪乳是牛奶轉化而來的食品,包含有優良的奶蛋白質,且蛋白質受到乳酸或酵素的作用而變成容易消化吸收的形態,同時含有豐富的鈣、磷、鉀。尤其鈣在每一百公克製品中也高達120~140毫克,同時也是維生素A、B1、B2、B6、B12、葉酸及菸鹼酸的理想來源。若以脫脂奶為原料的優酪乳,則不含有脂肪,有益限制動物脂肪攝取的人。最好的是有些人喝了牛奶就會拉肚子,是因為不能消化牛奶中乳糖的關係。可是優酪乳中乳糖已被乳酸菌消化一大半,所以較不會發生因乳糖不耐症而拉肚子的情形。且乳糖被乳酸菌消化後會產生乳酸,而製造腸道酸性環境有利鈣和鐵質的吸收利用。乳酸還有促進胃液分泌和增進腸蠕動以預防便秘的功能。
乳酸菌對人體有什麼益處?它是一種益生菌,由口吃入在人體腸道可促進腸內有益菌的繁殖,尤其當腸道內的有益被人所吃入的抗生素大量殺死後,吃入富含乳酸菌食物,可改善腸內正常菌叢的生態。而且亦有臨床研究證實它可防止陰道炎及泌尿系統感染,促進人體自然免疫功能,增強身體抵抗力,降低血膽固醇和抑制腫瘤細胞發生的抗癌作用。適量的食用優酪乳可攝入數目龐大的乳酸活菌?則可有限地通過腸道而貢獻他的益處。但是在控制體重的人要注意,優酪乳本身仍含相當量的熱量,尤其是用全脂奶且調味的種類,若大量吃優酪乳,三餐又不節制,恐怕會增加不少體重,若要控制體重者須買低脂/低糖/低卡的種類。

如何選購質優的活菌優酪乳:
販賣場所須將產品冷藏於0℃~5℃。(若室溫保存可能是滅菌優酪乳)
產品要標示清楚製造日期、保存期限、成份、製造廠商等。如模糊不清、不要買。
外表若有破損、污穢不能買。
買回家後也一定要放在0℃~5℃的冷藏室,以保新鮮。
最後還是要提醒您,任何有益健康的食物,仍要適量的食用,過度大量的食用違反均衡原則,總還是會有不好的副作用產生。

2006-08-20 18:47:36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