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SODIUM BENZOAT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1.用於肝功能檢查。
2.新生兒先天性非酮性高甘胺酸血症(Non-ketotic hyperglycinemia)之輔助治療。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腸胃不適、噁心、嘔吐、消化性潰瘍、換氣過度、呼吸性鹼中毒。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在體內與甘胺酸結合成馬尿酸,而排泄於尿中。
1.若肝臟機能障礙時,甘胺酸產生減少,馬尿酸的合成也隨之減低,因此測定尿中的馬尿酸量,即可判定肝功能是否健全。
2.當馬尿酸與氮結合後,這些複合物再經由尿中排泄,因而減少氮堆積而降低血中氨濃度。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有口服與靜脈注射二種方法:
1.口服:早餐後一小時投與本品6gm(溶於250ml的水中),每隔一小時集尿一次,共採集四次,做全尿中的馬尿酸定量試驗。
2.靜脈注射:本品1.77gm溶成20ml的水溶液,以一分鐘4ml之速度靜注,一小時後採尿做馬尿酸定量試驗,如排泄在0.7gm以下者,即可判定有肝障礙。由消化道之吸收或有不完全,而影響測定值,故還是以靜脈注射為主。
藥物警語

警語

新生兒膽紅素血症、充血性心臟病患、高血鈉病患須慎用。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