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自發性氣胸-“泰山”的「痛」

文:衛生署台南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李正雄醫師

孫先生是28歲男性,因胸痛氣促至本院急診,胸部X光顯示右側氣胸,安排住院並接受胸管置入引流,幾天後康復出院。

劉同學是18歲高中生一個月前,運動時胸部劇痛,之後至本院門診胸部X光發現右側氣胸,經過幾天的治療順利出院。

劉先生是78歲男性,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及陳舊性肺結核等舊疾,在整理家中盆栽時,突然感到胸痛並呼吸困難被送到急診室。理學檢查發現:呼吸速率加快 (25次/min),左肺野呼吸聲減小,胸部X光發現左側氣胸,緊急執行胸管置入引流,並安排住院經過一個月才將胸管拔除而順利出院。

潘先生是73歲男性,有失智的宿疾,因家屬發現病患近日食慾不振,送至本院急診求治,胸部X光顯示右側氣胸,安排住院並執行胸管置入引流,幾天順利出院。經過兩天,因呼吸急促又送至本院急診求治,胸部X光發現左側氣胸與上次右側氣胸不同,因呼吸困難插氣管內管並使用呼吸器,同時執行胸管置入引流,數天後胸管拔除,由於雙側肺炎併成人呼吸窘迫症而身故。

自發性氣胸是一種病因不明的疾病,分為初級次級自發性氣胸,兩者皆以男性發生率較高約4:1,具遺傳傾向且大多數有抽煙習慣。症狀通常是劇烈胸痛伴隨著呼吸困難,藉由理學檢查及胸部X光就可確診,治療大多以胸管置入引流為主。高瘦的帥哥請注意,若在劇烈運動時發生胸痛不適伴隨呼吸急促,可能是自發性氣胸,應儘快至醫院求診。
本文作者【內科李正雄醫師】
本文由【行政院衛生署台南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