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B型肝炎是最主要的病毒性肝炎

肝炎 Q & A之三十八

文: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譚健民醫師

問:何謂「B型肝炎」?

答:B型肝炎是屬於去氧核醣核酸。在病毒性肝炎的成因中,百分之八十五是由B型肝炎病毒所引起的,全世界B型肝炎表面抗原陽性的人口群,約佔將近三億人左右。這些所謂的「帶原者」,大部分散佈在以中國人為主的亞洲地區,及大洋洲、非洲等地區,這些地區亦是肝細胞癌盛行的地區。在台灣地區之B型肝炎表面抗原陽性率高達百分之十五至二十,況且在台灣地區四十歲以上的人口群中,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都曾經感染過B型肝炎病毒。B型肝炎有兩大傳染途徑,一是垂直感染,即帶原母親在生產過程中,把病毒傳染給新生兒,使百分之四十之新生兒成為帶原者;假若帶原者又是e抗原陽性者,則新生兒成為帶原者的機率高達百分之九十。另一為水平傳染,可經由輸血、開刀、注射、紋身、紋眉、穿耳洞、皮膚或黏膜傷口及性行為而感染。(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來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