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腕部骨折敷草藥、五花大綁固定法-當心手變形!

文:骨科 吳志隆醫師

新式外固定器治療,讓您輕鬆無負擔!

曾幾何時,骨質疏鬆變成現代人耳熟能詳的名詞,台灣的民眾隨著生活型態的改變、飲食的精緻化、運動量的減少,越來越多的民眾罹患了骨質疏鬆症,尤其是50~60歲的婦女同胞。骨質疏鬆症是一種無聲無息的疾病,當它悄悄地找上你時,你根本一點感覺都沒有,直到有一天不小心跌了一跤或是騎車意外的一個小擦撞,就造成橈骨遠端(腕部)的骨折變形。有些受傷的民眾,一開始會找中醫或接骨師治療,給受傷的手腕敷上草藥,然後再來個五花大綁固定,通常過幾天敷草藥的地方就會起藥疹,癢得受不了,最後只好來尋求西醫的治療。即便幸運沒有起藥疹,治療結束時也會發現受傷的手已不成手型,也不聽指揮。

以往的西醫治療,由於麻醉技術不如目前這麼進步又安全,可能會考慮病人的年紀,如果年紀過大不太適合手術的病人,會以石膏固定6到8星期來治療,病人必須攜帶一個又笨又重的石膏6到8星期,通常只有年紀一大把的病人能夠接受,更重要的是其結果可能與中醫或接骨師的治療結果相當,所以已漸不被骨科醫師所採用。為了防止腕部變形導致功能喪失,大部分的骨科醫師會建議病人手術治療,手術的方式有兩種,第一種是開刀植入鋼板固定,另一種是外固定器固定。

植入鋼板固定的治療效果雖然比石膏固定來得好,但是仍有許多風險存在,例如手術時可能會誤傷神經、肌腱或是術後因病人嚴重的骨質疏鬆導致固定的鋼板、螺絲釘鬆動,即是沒有以上的情形發生,手術後的腕部通常會腫痛幾個星期,甚至會有腕部僵硬的情況,更不用說會有一道長長的手術疤痕讓外觀不好看,外加一年後還要取出那固定鋼板,想到這裏大部份的病人心就涼了半截。

不過現在大家不用再擔心這些問題了,由於醫療科技的日新月異,新式可拋棄式的外固定器質量輕無負擔、操作容易手術時間短、用完即丟無交互感染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健保給付。手術時,經X光透視機能夠精確地將骨折復位且無傷口,除此開刀時間可從鋼板植入手術的1~2小時,縮減為10~20分鐘,術中出血量5~10 C.C.,術後不腫不痛,住院1~2天即可出院,6~8星期在門診即可移除外固定器,不需再一次接受麻醉手術的風險,日後病人腕部功能一般可恢復到9成左右。新式外固定器的使用,大大地造福了病人,唯一的缺點就是醫護人員必須暴露在輻射下工作,長期下來難保不會造成身體健康受損,不過為了病人好,這點犧牲應是值得的。
本文作者【骨科部吳志隆醫師】
本文由【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