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困難腸梭菌”院內感染,突顯使用抗生素的重要

加拿大一篇醫學研究報告所報導的Clostridium difficile(困難腸梭菌)院內感染事件,造成80幾人死亡,引發國人關切。由於此菌原來即為人體腸道中的正常菌叢,可能因為不適當的使用抗生素,造成腸道其他正常菌叢減少,導致Clostridium difficile(困難腸梭菌)藉機大量繁殖而致病。因此,此一Clostridium difficile(困難腸梭菌)院內感染事件的發生,突顯合理使用抗生素,避免抗藥性菌株產生的重要。

為了促進抗生素的合理使用,疾病管制局自89年起即加強抗生素使用管制,並藉由各種宣傳管道推廣正確使用抗生素觀念。

在推廣正確使用抗生素之教育方面,宣導對象包括醫師與一般民眾。就醫師繼續教育來說,疾病管制局已與專科醫學會合作,定期辦理「抗微生物製劑合理使用及抗藥性研討會」;在民眾衛生教育部分,經諮詢相關專家意見後,製作海報、宣導單張、手冊等教材,分送各級學校及各醫療院所辦理民眾衛生教育之用,並與醫事團體共同辦理相關活動以加強宣導。

在加強抗生素使用管制方面,衛生署已自90年起,於醫院評鑑「院內感染管制品質」增列抗生素使用情形的評量項目,將各醫院使用抗生素情形納入評鑑,不僅促使醫院及各級醫師重視此一問題,亦可對於醫師正確使用抗生素之繼續教育成果作評量。疾病管制局並定期邀集專家召開會議,檢討抗生素使用情形的監測結果及相關管制政策,以期落實抗生素的合理使用,減緩抗生素抗藥性的發生。

Clostridium difficile(困難腸梭菌)原為人體腸道的正常菌叢,因為不適當使用抗生素,或因病患免疫功能不佳而易受到感染且致病,多屬院內感染,與SARS等傳染病不同,並不會無故造成人與人之間的傳播,請民眾毋須恐慌,如有腹瀉等不適的症狀,應就醫治療,並依醫師指示用藥。國人如須前往加拿大等地旅遊,只要保持個人良好衛生習慣,勤洗手,應該就能防範各種傳染病近身。
本文由【疾病管制局】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