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腹腔鏡手術∼急性闌尾炎治療新趨勢

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外傷急症外科 王毓駿主治醫師

一名中年婦女因急性腹痛,被診斷為急性闌尾炎(俗稱盲腸炎);雖經外傷急症外科王毓駿醫師解釋,然她卻堅持不願接受手術治療。後來經過約30小時延遲,該女士再返回急診室時,除了腹痛加劇外,更出現高燒以及嗜睡之狀況,病情已演變成腹膜炎合併敗血性休克,雖經緊急剖腹手術將闌尾切除以及引流腹膜炎,此病患仍需大量抗生素之投入,且住院3週才恢復出院,留下腹部近20公分的傷口及多處引流管。

據了解,這名婦人因不滿意醫師無法完全確認其診斷為急性闌尾炎,而不願意冒然接受手術。最後因為敗血性休克導致意識不清,才被家人送回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接受手術治療。

外傷急症外科主治醫師王毓駿醫師指出,目前全世界各大醫學中心對急性闌尾炎的正確診斷率約為80%到90%之間,無法百分之百。為了達到百分之百,則會造成延遲治療;因此,常有病患因為害怕動刀,不願手術治療;然而一旦闌尾炎未能及時治療而導致破裂合併腹膜炎,則手術後併發症及住院天數將明顯提高。

傳統的闌尾切除手術,係經由右下腹部3至5公分的傷口進入腹腔,確認闌尾並予以切除,其缺點包括:(一)肥胖的病人或闌尾位置異常的病人,其手術的視野侷限,因而增加手術的困難度;(二)闌尾破裂的病患,傷口照顧時間長達一至三週;(三)一旦闌尾無明顯的發炎,受限於傷口大小,也無法很清楚的檢查腹腔內有無其他病兆。

如果利用「腹腔鏡」進行闌尾切除手術,則可以避免上述傳統手術的缺點,即由一個1公分及兩個0.5公分的傷口,即可完成闌尾切除手術,如果闌尾發炎不明顯,也可利用腹腔鏡經由原傷口將腹腔內器官檢查清楚。

自今年一月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將腹腔鏡手術常規運用於各類型腹部緊急手術。五個月內已執行了近百例腹腔鏡闌尾切除手術,其中包含15例闌尾破裂而導致腹膜炎的病患,在外科主治醫師全程執行下,無手術相關併發症發生。王醫師建議,民眾一旦被診斷為急性闌尾炎,應可以考慮尋求更安全及更精確的腹腔鏡手術來治療。
本文由【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