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脊椎神經痛,家人對手術療法兩極化時,怎麼辦?

文:腦神經治療研究中心主任 王有智教授

脊椎生病了,神經就痛了,須要進一步手術治療時,此時往往患者心理難免會怕怕,家人也會感到憂心忡忡,可是醫療技術是具有專業能力的,家人常常會因此有不同的看法,有時雙方爭議堅持不下,本院腦神經治療研究中心王有智主任,將介紹三位不同的典型例子,供大家思考,同時也進一步說明脊椎神經疾病的詳細病況:

第一位女士“頸椎”長了腫瘤,壓到脊髓神經,醫師立場是應該早期手術切除腫瘤,但因患者母親有意見,採取其他另類療法,結果導致病情惡化不能走路,經過醫師再次解說,才接受高難度的前後頸椎同步大手術,至今又恢復可以正常走路了。

第二位女士78歲,腰椎壓迫神經,導致痛苦的日夜難以度日,醫師建議手術療法,兒女們的意見爭執兩極化,最後阿媽決定仍接受神經減壓手術,現已進步到可以不需吃一顆止痛藥。

第三位65歲女士,因受傷導致第12胸椎壓迫性骨折,但看到先生腰椎手術成功,全家人同意手術,治療一週後,背痛就已經減輕一半。

神經外科過去每年有數百位病例接受神經脊椎手術,若以人類社會學的立場,脊椎神經生病時,是要尊重患者自己的決定,但以醫療技術一直在進步的立場,家屬信賴專業醫師的分析也是一種很好的選擇。
本文作者:腦神經治療研究中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