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毛孔角化症 大熱天穿長袖長褲遮醜

愛美女性無奈 常被誤為「粉刺」長滿上臂和大腿上

「粉刺」竟然長滿上臂和大腿上?「雞皮疙瘩」為何不消退?不少愛美女性因而在大熱天時還穿著長袖長褲遮醜。澄清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張力元表示,這是一種體質所造成的毛孔角化症,千萬不能摳它、擠它,以免造成皮膚發炎,患者須耐心接受治療。

一位二十歲身材姣好的年輕女性,在豔陽高照的大熱天穿著長袖長褲,包得密不透氣地前來皮膚科看診,原來她的上臂及大腿長了許多膚色或紅色的凸起,摸起來很粗糙,感覺很像「粉刺」或起「雞皮疙瘩」的樣子,因為想除之而後快,而長期摳擠、搔抓,造成皮膚嚴重發炎及色素沈澱,擔心自己是粉刺長到上臂及大腿了。

張力元醫師表示,這是一種體質所造成的毛孔角化症,是先天基因導致的體質,有這種體質的人,在皮膚毛囊周圍的角質會增厚產生角化現象,導致毛囊孔被堵塞,形成一粒粒膚色到紅色的小凸起,一般都不痛不癢,只是有礙美觀。

這位毛孔角化症的女性患者,經過三到四週去角質藥膏的治療,及學習日常保養方式後,終於又回復信心,穿起無袖及迷你群。

毛孔角化症,通常好發於十五、十六歲青春期到了四十歲的女性,要完全消失須到四、五十歲以後。一些有異位性皮膚炎、魚鱗癬的患者,甚至缺乏維生素A的人,通常也患有毛孔角化症。

張力元醫師指出,毛孔角化症的治療,首先要避免摳擠它,因為摳擠的過程常會使皮膚發炎,造成色素沈澱,使一顆顆毛孔看起來更明顯。一般的治療都是以去角質藥膏為首選,像是A酸、果酸、水楊酸及尿素等,在洗完澡後使用藥膏效果較好,患者只要配合醫師的指示耐心擦藥,通常可獲一定程度的改善。不過畢竟毛孔角化症是一種先天體質引起,只能改善很難痊癒,讓許多愛美的女性深感無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