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不要讓生產變成可怕的經驗

文:國泰綜合醫院 麻醉科主治醫師 劉蘊厚醫師

在自然界裡,一般動物的生產過程不像現代人類這般疼痛難忍;即使在遠古時候,人類的生產也似乎沒這麼不舒服!也因此常常可以聽到婆婆等長輩質疑“我們以前沒有打什麼止痛藥,也沒怎麼樣,還不是好好的生下了你們?”然而,隨著時代的變遷,產痛已有愈來愈難以承受的趨勢,有人說這是人類大腦過於發達的緣故。而且產痛的程度似乎和產婦的文化、教育、心理,甚至於經濟和社會背景都有關係,因此無痛分娩的需求正在日益增加。然而對任何一位期待一個新生命到來的產婦而言,生產應該是生命中最快樂的經驗,所以安全和愉快的分娩是非常重要的。

何謂分娩的疼痛

分娩通常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中,子宮會發生有規律間歇性的收縮。這些收縮隨著子宮的擴張而來,使嬰兒的頭進入產道。你會感覺到下腹部疼痛,而有時則痛在背部。等進入第二階段,子宮頸繼續擴張。你會感到一股向下壓的感覺或壓力,幫你把嬰兒的頭推出產道。分娩第三階段包括了胎盤排出。

生產過程的感覺皆經由神經傳達到你的脊椎,最後到達大腦而使你感覺到疼痛。分娩過程的時間及痛苦是很難預測的。這個範圍從幾小時到12小時,甚至更久的時間,因此我們希望可藉由解除疼痛方法,讓即將成為人母的妳,能有一個愉快及有意義的生產過程。

了解無痛分娩

廣義的無痛分娩,是利用衛教、心理治療、藥物或儀器來達到減輕產痛的目的。例如:
  (1)靜脈或肌肉注射止痛劑。
  (2)區域性神經阻斷術。
  (3)吸入性麻醉劑。
  (4)催眼法。
  (5)針灸。
  (6)衛教如拉梅茲呼吸減痛法。
  (7)經由皮膚電氣刺激神經法(TENS)等

考量母體、胎兒的安全及產婦的滿意,自前各醫院所謂「無痛分娩」是以注射腰椎硬腦膜外止痛法為主(腰椎神經阻斷術:阻斷知覺神經,但仍保存運動神經功能,有效的降低產痛,減少疼痛的折磨。)
  
目前健保並未給付無痛分娩項目,包括技術費、止痛藥及耗材必須自費,各院收費標準也有差異。

無痛分娩的適應症

1.對疼痛敏感度高及怕痛的所有產婦。
2.高危險妊娠如子癇症、高血壓等。
3.合併其他內科系統疾病,如:糖尿病、腎臟病或心臟病等沒有凝血機
 能異常的產婦。

無痛分娩不適用情況

產婦背部受傷或感染、腰椎畸型或曾經手術過、產前出血、休克以及某些產科急症,不適合施行無痛分娩。

無痛分娩可能發生的副作用

一般而言,無痛分娩在各大醫院施行,對產婦及胎兒是相當安全的,絕大多數的待產婦皆能緩解產痛。儘管如此,它還是可能發生一些副作用,例如:暫時性的發抖、低血壓、嘔吐,以及較少見的頭痛、抽筋、藥物過敏或麻醉止痛不全的情況,加上對「龍骨」注射的恐懼,普遍的擔心是會不會造成以後腰酸背痛等。其實事先與妳的婦產科醫師充分討論評估後,加上技術熟練的麻醉科醫師幫忙,在一個有經驗的專業醫護團隊照顧之下,都會加以預防或作適當的處理及解決問題,產婦不用過於擔心!

總而言之,所謂的無痛分娩,其實希望以最低的藥物濃度,來減輕產婦的痛苦,使整個產程變得可以接受,甚至成為一個愉快的生產經驗,而且又不會對產婦及胎兒造成太大的不良副作用。
本文由【國泰醫訊93年07月55期】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