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歷歷來時路 哀傷過度也是一種病態?

傷慟領悟團體陪伴喪親者走過哀傷的沙漠

「我的孩子在哪裡?」自從去年遭受兒子車禍過世的打擊,秀玲一直活在憂傷、自責的苦痛之中。不願相信孩子走了、失眠、瞋恨,成為秀玲生活的絕大部分、也讓家人感到身心俱疲,日子得靠抗憂鬱劑和安眠藥度過,直到她參加了傷慟領悟團體,生命才又再度燃起希望,重新開始新的生活。

許多人認為時間可以治癒一切,可是卻有人因為長期過度悲傷而無法過正常的日子。為了幫助喪親者走出親人離世的陰霾,重建生活,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將於10月1日至12月17日每週五晚上,假康泰基金會會址(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45號8樓)舉辦第八期傷慟領悟團體,由和平醫院精神科楊志賢醫師及康泰基金會王憶敏心理師共同帶領。本活動免費,名額有限,凡國中以上程度,因親人過世,目前仍處與哀傷、內疚或憤怒等情緒的喪親者,敬請於8月30日前報名,報名專線:02-23657780轉12。

哀悼是喪親者必經的歷程,讓低迷的心情找到宣洩的管道,才能逐漸恢復平靜的心情。但是哀傷期若超過半年就可能會演變成病態性哀傷,覺得自己不應該擁有快樂的權利,產生強烈的失落感,導致情緒悲傷、焦慮與憂鬱,甚至自責、憤怒,逐漸與家人、朋友疏離。病態的哀傷就像是得了慢性病一樣,長期而痛苦,生活也完全走樣。並質疑自己是否做的不對、不夠,生活還有什麼意義、擔心其他家人也會離自己而去…等問題,讓喪親者對生命失去信心。

天主教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自民國八十六年起,召集精神科醫師及心理師、社工師等定期舉辦「傷慟領悟團體」,透過心理專業人員的帶領,幫助喪親者在團體中能分享彼此的哀傷心情,而讓憂鬱、憤怒及內疚的情緒得到適當的解放,走出哀傷幽谷, 邁向積極的新生活。

第八期康泰傷慟領悟團體

參加對象:性別不拘,年齡20~60歲,國中以上程度,因親友過世,目前仍處於憂鬱、憤怒及內疚的悲傷情緒中,需要協助者。

人  數:12人

時  間:民國93年10月1日起至93年12月17日止,每週五晚上7:00~8:30聚會,每次90分鐘,共計12次。

活動方式:由團體心理治療專家張達人醫師籌劃指導,和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楊志賢醫師與康泰基金會王憶敏心理師帶領,以小團體分享討論方式進行。

費  用:由天主教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補助。(學員每名繳交全勤保證金3000元,全期請假少於兩次者,於活動期滿後全額退費)

地  點:106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45號8樓(羅斯福路、辛亥路交叉口)

報名方式:請填妥報名表,傳真或郵寄本會,待本會安排個別會談

報名期間:即日起至93年8月31日止

電  話:02-2365-7780轉12 聯絡人:那姍姍

傳  真:02-2365-7770轉12
本文作者: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