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衛生局呼籲颱風過後 應注意飲水衛生及食物鮮度!

北巿受到艾利颱風的影響,衛生局在停止上班、上課時,呼籲災區民眾及食品業者,注意飲水衛生及食物鮮度。未來幾天,衛生局及各區衛生所稽查人員將全力稽查本巿各餐盒食品製造業、餐飲店、自助餐業、食品販賣場所等,宣導食品及飲水衛生安全,監督泡水或變質食品等確實銷毀,以確保巿民食品衛生安全。

衛生局提醒:若有斷水情形,受災居民切勿直接生飲水(或雨水),飲用水一定要煮沸後食用,或飲用包裝礦泉水為宜;停電期間的食物也要妥善處理,並建議巿民趁此時候,好好清理自家冰箱,若有過期食品或調味料(醬)等,也應丟棄勿食用;另,家中被泡過水的食物,一定要丟棄。民眾外出購買食品時,除了注意有效日期等標示外,亦應特別注意食品鮮度、外觀等,以妨購買到不新鮮的食品。

對於食品業者,衛生局呼籲:若有泡水食品、變質或腐敗食品,絕對不能販賣,違者可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處新台幣四萬元至二十萬元。對於原需冷藏、冰凍的食品(如:乳品、生鮮魚肉品等),若停電而需辦理退貨時,應取得退貨證明,供衛生單位稽查為憑。對於餐飲店部分,衛生局呼籲:應先確認所使用的水源無污染之虞,才能著手烹調販賣;被淹過水的餐具或容器等,亦應煮沸三十分鐘或浸泡濃度百萬分之二百(200ppm)的漂白水中消毒,再用清潔的水沖洗,以確保烹調食品的衛生安全。

民眾或食品業者,有任何食品衛生疑慮,可電洽衛生局食品衛生檢舉電話:二七二O八七七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