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瞧瞧「上腹痛病症」臨床症狀的千變萬化!

文�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譚健民醫師

胃癌並非是中老年人之專利

某一芳齡二十的女孩,主訴上腹部痛脹已有三、四個月,一直都在藥房買成藥服用,由於都未能見效而求診於筆者。經過筆者詳細的問診以及身體檢查而告之病人須作胃內鏡檢查,以便能找出上腹部痛脹的病因。但病人素聞施行胃內鏡檢查很痛苦而央求筆者先予藥物治療,在經過一個星期後,病人再次求診於筆者,訴說其症狀非但沒有改善反而加重,但病人仍不願接受胃內鏡檢查。再過一個星期後,病人由其母親陪伴來門診找筆者,見面之下原來其母親亦為筆者病患,亦曾接受胃內鏡檢查,因此極力要求女兒也能接受筆者建議。在施行胃內鏡檢查之前,筆者心想其最嚴重的診斷了不起亦是「消化性潰瘍」之類的疾病,但出乎意料之外,竟然發現在胃體中部有疑似胃癌之腫瘤,經過切片病理組織檢查,結果診斷為「胃腺瘤」。雖然病人立刻接受胃切除手術,但半年後病人終於因癌轉移到肝臟及腦部而死亡。

事實上,在臨床病例統計上,胃癌大多數發生在五、六十歲的人口群,但未做進一步檢查前,你又那能斷定「胃癌」不會發生在年輕人身上呢?所以如有病症時千萬不要因觀念偏差而貽誤醫治時機,如此不但花費更多時間甚而賠上生命,豈不是更不值得嗎?

上腹痛可能為急性闌尾炎的前兆症狀

某一年輕病人,素有多年上腹部疼痛的症狀,經醫師問診後告之可能為「消化性潰瘍」,但病人不肯接受胃內鏡檢查。其後因嚴重上腹痛而逕自到藥房買藥服用,但症狀亦未能改善,反而演變成整個腹部發生僵痛現象,而求診於筆者。經過筆者詳細的問診以及身體檢查,告之病人罹患「急性闌尾炎」,因闌尾破裂而導致腹膜炎。因此,建議病人施行剖腹手術,果然發現闌尾發炎脹破,此時才知道這次導致上腹痛的主要原因。而以往上腹痛之原因,因未作進一步檢查也不得而知了。

老年人上腹痛應先排除心血管疾病

某一老婦素有長年上腹痛的症狀,經由胃內鏡診斷為「胃潰瘍」,經過長期持續藥物治療,症狀得以解除。某日因嚴重的上腹痛而被家屬帶到急診處就診,病人強調因有多年「胃潰瘍」,而此次疼痛可能亦是由於胃潰瘍復發,因此暫時被急診醫師當作胃潰瘍治療。那時筆者恰好在急診室巡視到此病人,發現其上腹部並非尋常,立刻給病人施行心電圖檢查,結果發現竟是「急性心肌下壁梗塞」;因此,立即將病人送往加護病房觀察治療,而適時挽救病人的生命。

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本文作者:譚健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