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守護連線牽手逗陣走 帶領獨居老人走向戶外

社團志工齊參與 彼此關懷更溫馨

為了讓服務的獨居老人有機會走出戶外,並能夠彼此認識,門諾基金會於昨(十五日)上午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牽手逗陣走」活動,計邀請超過二十位的獨居老人,以及秀林鄉社區志工、太管處人員等共襄盛舉。

守護連線中心組長楊國仙表示,門諾基金會的外展服務組於九十一年及九十二年,曾在花蓮的北區及南區各舉辦一場的大型聯歡活動,受到老人家熱情參與及高度肯定,紛紛表示希望來年能延續此一活動,因此今年特別選定北、中、南三區,分別舉辦社區聯誼活動,期望讓老人家彼此聯誼,進而建立友情、互相關心。

一早,復康巴士便沿著秀林鄉的大街小巷穿梭,不少長輩老早就「守候」在路旁,當巴士遠遠地出現時,就頻頻地猛揮手示意,深怕沒被看見。對於行動不便、需要坐輪椅的老人,隨車的三位男志工,跟著守護連線中心護士劉秀蘭到家迎接,無論是指揮交通、協助輪椅油壓板放下、車輛上攙扶引導,有條不紊的分工,讓阿公、阿嬤很開心。

其中一位華裔的賴姓志工,在美國從事貿易工作,在返台期間,注意到門諾基金會徵志工,特地遠來相助。他說:「美國的社區志工發展,非常豐富、多元,台灣這方面還需多多努力。」他也呼籲花蓮鄉親,能參與門諾志工行列,體驗助人最樂的喜悅。

這次活動,除了穿插相關的疾病護理衛教,也持續宣導宅端主機系統的使用,並針對時下層出不窮的詐騙集團案件,傳授防騙教戰守則,希望能確保長輩們生活中的安全。

此外,門諾基金會也邀請社團、志工及機關團體參與,包括提供場地的太管處、帶來精湛舞蹈表演的秀林舞蹈團及富士村「阿優伊」舞蹈社、可樂文化傳承協進會提供音響設備、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免費維修輪椅、前富士村村長胡永順掌大廚、現任富士村村長陳光榮動員村民,以及台北市生命連線中心的兩位社工,讓老人家有吃有玩,不亦樂乎。其中,高齡八十六的泰雅族紋面老人方阿妹更以一首日本歌曲,風靡全場。她以渾厚、嘹亮的嗓音,娓娓唱出自己作詞譜曲的人生歌謠,自訴一生閱歷所聞,令人動容。

門諾基金會表示,相當感謝公益相住的各機關團體與志工,讓老人家度過相當充實、有趣的一天,也呼籲社會大眾多關懷身邊的老人。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