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健康KABINAI─秋天常見呼吸道感染

談副流行性感冒病毒、黴漿菌、A 族鏈球菌三種病原特性

秋天從每年九月起或中秋後即可感知早晚溫差加大,在溫帶國家已是十五度上下的天氣,亞熱帶國則則二十五度上下的天氣。此時適合人類生活,但也適合某些類型病原的活躍。其中最典型的代表,即是副流行性感冒病毒(Parainfluenza viruses),其次是黴漿菌(Mycoplasma pneumonia)和A族鏈球菌(Group A B-hemolytic Streptococcus)。而其所造成的典型疾病,即哮吼。非典型肺炎、急性腎絲球腎炎和風濕熱。

副流行性感冒病毒

它是秋天最主要的呼吸道病毒感染,僅次於冬天呼吸融合病毒(R.S.Viruses)的一種感染。一九五六年Chanock 醫師在嬰兒哮吼(Croup)病人發現了一種(Croup- associated Virus)。簡稱CA病毒,後來又發現三種同類病毒,分別命名type1、type2、type3、type4、。在臨床上type1、type2兩型常犯上呼吸道或聲帶週圍組織,故常有哮吼的臨床表徵。而type3常犯下呼吸道,故常有小支氣管炎(bronchiolitis)或肺炎的症狀。type4常少見於臨床。此病毒大小約100nm至250nm,其中前三型較小90至135nm,而第4型較大約200至250nm。此病毒是一單鏈RNA病毒,外層有表面突出蛋白構造,可造成血凝集,作為型的區分根據,在免疫上和流行性感冒病毒無關,在酸度高於PH3.0或乙醚皆造成不活躍特性,但適應溫度範圍從37度至負70度皆可活躍。但以低於25度比校活潑,尤其4度時其突出蛋自構造血凝集最強,故常活潑於秋天或早冬,較少腸道症狀。

診斷上常用猴子腎組織培養為主,另外由Guinea Pig紅血球血凝吸收來測病毒存在,而型的鑑定可用抗血清的血凝吸收抑制測驗來區別。特殊抗體升高亦可作為最近感染依據。近來觀察認為共常有隔年流行趨勢。型1常在雙數年(如一九六六年)秋天流行,而型2常在單數年早冬小流行。而型3常是地區性小流行。臨床上型1型的常造成六個月至2歲哮吼或氣管支氣管炎。

這些疾病常發燒然後併聲音沙啞,或如狗吠聲咳嗽。厲害一點可造成吸氣喘鳴聲或胸骨上端凹陷等壓迫上呼吸道症狀。臨床上檢查可發現會厭軟骨構造正常但紅腫,外觀可見胸骨凹陷,偶而可聽見氣管囉音等。一般而言流行性感冒病毒所形成的哮吼常在冬天且嚴重、而型1的副流行性感冒病毒常在秋天且不嚴重。一般型日常有發燒(約七五%),疾病正常過程四∼七天。可長到十二天。型3常引起小支氣管炎(俗稱乳喘)或肺炎,但常是地區性,不像呼吸融合病毒常引起大流行,但兩病毒皆侵犯一歲以下嬰兒居多,在新生兒甚至可造成致死性肺炎。一般成年人感染到副型流行性感冒病毒常是再感染,因小時候已經感染,一般以發燒、疲倦、咽喉痛、咳嗽居多,不易流鼻水。副型流行性感冒病毒也可造成中耳炎,至於是原發性或繼發性仍未知。

一般細菌的再感染很少,但有從中耳滲出液培養出病毒。故至少原發性無可能發生。另外如腮腺腫亦可發生,可知秋冬時引起腮腺炎有多種病毒,而不單是腮腺炎病毒一種。抗體的形成型3較早,約在一歲有一半嬰兒已有抗體,而型1要到學齡兒童約四分之三有抗體,型2要到學齡兒童約六成有抗體。治療上以症狀療法為主,包括氧氣治療法。濕氣治療法、水份補充、疼痛的減輕。無症時可考慮類固醇或插管改管氣道通暢。另外epinephrine的使用,也有人贊成,但效果存凝。疫苗以氣道噴霧較佳。另外像用來減經流行性感冒病毒A的Amatadine,效果不佳。

黴漿菌

是一種介於細菌和病毒之間的菌體病原。它沒有細胞壁,但有一細胞膜,約1800nm長,70∼100nm寬,有一中心核心和特殊尖端,靠著纖毛而活動。其特殊尖端能引導菌體附著在呼吸道上也可造成中耳炎。

A 族鏈球菌

可形成短鏈或長鏈,另在血洋菜培養皿中可看到清楚溶血區,故叫作B溶血型A族駐球菌,鏈球菌的族群乃是依細胞壁上多醣類抗原型來區分,約有廿族群之多,另外以○•○二單位baciracicin的disk可抑制A族群的特性,可作為簡單判定A族群根據。從細胞膜以一毛髮狀向細胞外突出的M蛋白有六十種抗原性可決定鏈球菌的特性.如M蛋白M12易引起腎絲球腎炎。另外測驗一些媒或蛋白所引起的抗體特性可知道最近感染存在如:ASO、Streptazyme、Anti-DNase B等是。

一般鏈球菌咽炎常發生於秋天或冬春之際。而熱帶國家則可在夏天看到。一般潛伏期很短約十二小時至四天之間,約五○%症狀很輕,一○%症狀很強,開始以發燒。疲倦。頭痛、咽痛。吞嚥困難,初期也有嘔吐和腹痛。流鼻水、聲音沙啞。咳嗽、腹瀉則較少見。咽部可見到牛肉紅的咽炎,五○%∼九○%見到白黃色膿性扁桃腺炎和上部軟顎有紅色出血性紅繃,另外有三○%∼六○%前頸淋巴腺腫或痛。整個病程約三至五天。大部份很少在二歲以前發生,常發生在五至十四歲之學齡兒童。在二歲以前的叫作嬰兒型鏈球菌感染。常以慢性低溫發燒、淋巴腫、流鼻水表現而已。造成腎絲球腎炎的約佔未用抗生素治療的一○%∼一五%,而風濕熱則約只有○.三%∼三%之間。另外猩紅熱,乃是一種能產生紅色毒素的鏈球菌所形成的疾病,除了發燒,身上有紅,從身體開始往四肢發展,用手指壓疹子會消失,另外在四肢關節褶區域有點狀出血叫作做Pastia線,而舌頭像草莓。幾天退去可見明顯落屑脫皮,猩紅熱很少在嬰兒出現,以學齡為最多,近幾年歐美以及台灣都發現在秋、春時節病人增多趨勢。

值得注意鏈球菌引起的膿痂疹常不發燒,表層水泡。有時會合併葡萄球菌感染。在幾天內可由四肢擴散至身上、臉。如果要引起腎絲球腎炎常比咽炎的潛伏時間長。約為三星期之久,但比較不會引起風濕熱。這點和咽炎最大不同。一般咽炎引起腎絲球腎炎潛伏時間約十天,而引起風濕熱約十八天。引起皮膚的另一種叫丹毒,它常併隨高燒,皮膚或週圍組織紅腫且邊緣界線清楚,有急性毒症特徵.常犯四肢或臉部(尤其小孩為多),幾天或數星期可治好。另外肺炎、中耳炎、鼻竇炎也有但已不多見。治療上以青黴素為主 ,一般在急性期作完細菌培養後可考慮 長效青黴素一百二十萬單位一劑肌肉注射,兒童如果廿五公斤以下減半劑量。如果對青黴素有過敏反應者可考慮250 mg紅黴素一天四次口服十次。四環素則無效。

秋天一到只要看到聲音沙啞的咳嗽,應考慮副流行性感冒病毒在流行,另外小支氣管炎增多時亦應知其流行。而這一部份病人二歲以下居多。當有太多乾咳或咳嗽厲害的五歲以上病人增加時應考慮到黴漿菌在流行,此類流行時可看到大量學齡兒童咳嗽不止或類似百日咳狀病人,紅黴素冶療七至十天是必要處理。當有太多病人出現血尿的腎絲球腎炎或五歲以上兒童扁桃腺化膿者都應考慮A族鏈球菌感染的增加或流行。另外如果丹毒或猩紅熱出現亦要注意考慮使用青黴素治療或紅黴素十天口服。總之秋天是呼吸道感染的起端,但卻可有三類型包括病毒,細菌和介於二間的黴漿菌等。臨床上症狀、年齡已可約略診斷,另外治療要完整,以免留下終身後遺症如風濕性心臟病。

﹝作者郭明裕為衛生署檢疫總所顧問、桃園小兒科開業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