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青少年骨架異常 可能是良性骨瘤會影響發育

「骨軟骨瘤」是兒童及青少年最常見的良性骨瘤,有多發性及單發性。這是從生長板的軟骨層長出來的,所以會在發育期隨著長高而變大。絕大部份的骨軟骨瘤除了偶而引起輕微酸痛外,並無其它症狀,但是如果恰好長在會卡住關節的地方,也會嚴重影響關節的活動。

林新醫院骨科紀文仁醫師指出,骨軟骨瘤因為由軟骨發育的關係,形狀會有點像洋菇;傘部是軟骨層,柄和基部則是一般的皮質骨,所以有的會很明顯的突出骨頭外面。如果長在肘關節附近就有可能卡到另一塊骨頭,造成關節活動不良。

骨軟骨瘤好發部位為股骨上下端、脛骨上端、肱骨上端、脛骨下端等,而骨盆、肩胛骨、脊椎、肋骨等亦可發生。除了少數腫瘤因其位置、體積、形狀關係,可以壓迫血管或神經,以妨礙關節或肌腱活動,引起局部摩擦性滑囊炎外,均不產生任何症狀。一般而言,患者成年後,腫瘤即自行停止生長,倘發現繼續生長時,則應注意腫瘤可能有惡變,應及時予以徹底切除。

在骨科門診曾有一位青春期前的青少年,從小由祖父母帶大,他的手腕關節無法旋動,造成無法做譬如操作布袋戲偶搖動戲偶身體這類的動作。經理學檢查顯示靠近肘關節的橈骨頸部可以摸到堅硬的瘤,同時手腕關節無法旋動。X光片顯示有一個三乘二公分的骨軟骨瘤從橈骨頸部向尺骨喙突長出,並且崁入尺骨,造成尺骨形成一個下陷,這就是手腕無法旋動的原因。病患接受了骨瘤切除術,將軟骨瘤完全切除。但因為長期沒有手腕的運動,所以還需後續的復健治療,才能恢復正常。

林新醫院骨科紀文仁醫師提醒家長們,成長期常見的疼痛有骨折、肌肉拉傷、脫臼、惡性骨瘤、骨頭缺血性壞死、血管性疾病、先天性關節脫臼或移位及關節炎等原因,家中的青少年若有異常的骨骼發育問題或者出現莫名的疼痛,切不可掉以輕心,應及早帶孩子前往醫院給骨科專科醫師檢查診斷。
本文作者:林新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