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手腳掌長水泡-談力得微脂體造成的肢端紅腫

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皮膚科 張智博醫師、陳國熏主任

張女士是一位乳癌的患者,於數年前接受了乳房切除術後,接著進行了數次的抗癌藥物的治療,當中使用了最新的抗癌藥稱為力得微脂體(liposomal doxorubicin, Lipo-dox(r)),但是不幸的於用藥後約十天,手、腳掌面同時呈現泛紅的斑塊,會痛會癢,甚至出現水泡的情形,非常疼痛而到皮膚科求診。經過詳細的問診與檢查後,證實她得到的是一種化療藥物的皮膚不良反應,稱為「手腳掌紅痛感覺異常症候群」或是「肢端紅腫症」!

力得微脂體是新一代的廣效性抗癌藥。它透過抑制基因複製、產生氫氧自由基等作用來毒殺細胞。除一般抗癌藥物常見的副作用,如嘔吐、噁心、黏膜組織發炎、脫髮....等外,最大的副作用是可能對心臟產生累積的傷害而致命。它對皮膚會造成肢端紅腫症的機率並不低,根據不同的文獻報告,發生率約有六%至四十二%之間,與腫瘤的種類、性別、年紀並無關,不過仍以成人的案例居多。會造成肢端紅腫症常見的藥物除了力得微脂體外,基羅賽(Cytarabine)、有利癌(5-FU)....等藥物也會有類似的不良反應。

臨床上發生「肢端紅腫症」時首先會有手腳掌感覺異常,在二到四天這種刺痛的感覺會變成燒灼感,接著出現界限明顯而對稱性浮腫樣的紅色斑塊,最先出現在手指外側邊或魚際肌隆起處。僅非常少數的人會在頭皮、脖子、前胸、四肢出現多樣性皮疹或輕微紅斑。如果繼續使用化療藥物的話,紅腫的範圍會變得更大,甚至影響整個手腳掌,患者因非常疼痛而生活方面都會受限。

治療方面最重要的是停止化療藥物的給予!一般而言,皮膚會在兩週內逐漸停止惡化,中心較白的部分會起水泡之後脫皮、脫屑,最後在停藥後四週內逐漸再生新皮。此外,一些小型的研究指出,給予維生素 來治療可以改善症狀;抬高四肢及冰敷可降低浮腫症狀,傷口的照顧也是非常重要的課題。雖然有些學者主張降低藥物劑量與給予維生素 來預防肢端紅腫症的發生,但是實際上對於這種不良的化療藥物的副作用是無法預測的。

如果因使用某些化療藥物而發生肢端紅腫的副作用時,應該儘早與您的皮膚科、腫瘤科醫師諮詢確定病因,以免延誤治療的時機!
本文由【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