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衣服要換季 記得皮膚也要跟著換季哦!

時序已漸漸入秋,天氣開始轉涼,早晚溫差變化大,童綜合醫院皮膚科甯中柱醫師特別提醒民眾,別忘了天氣變冷除了衣服要換季外,更重要的是皮膚亦要隨著季節換季哦!尤其是皮膚容易乾癢,曾有冬季癢病史或有皮膚病者,現在就可以開始提前進行肌膚護理,同時注意沐浴技巧及身體乳液的選擇,讓自己的肌膚健康的渡過秋冬。

甯中柱醫師表示,近來天氣時冷時熱,若有壓力再增加,皮膚最容易又油又乾,於是有些人開始出現長痘痘及脫皮的現象,不知該如何是好。這是因為當季節交換時,空氣中的相對濕度降低,皮膚表面的水份容易蒸發到空氣中,但油份仍存在,就會使一些分泌較旺盛的部份,如臉部T字部份感覺油油的,實際上卻乾乾的。而換季最常見的肌膚問題就是缺水,因為水份不足導致肌膚乾燥或脫皮而失去原來光澤與活力,加強補充水份是此時的護膚重點。

甯中柱醫師提及,季節交替之際,皮膚常會利用各種狀況來發佈季節轉換的訊息,若是您的皮膚感覺到泛著油光,但又很緊繃,甚至脫屑,或是乾癢,此時,即該警覺肌膚是否缺水,該進行保濕護理了。如果在季節變化下,皮膚已有既油又乾的情形,醫師建議使用微酸性的沐浴清潔用品,再加上保濕和保養產品,以回復肌膚該有的油水平衡。

進入秋冬,民眾在沐浴時常會使用過高的水溫,甯中柱醫師特別提醒民眾,過高的水溫會將身體肌膚的保護因子及角質去除,而使得皮膚過於乾燥,會出現搔癢現象,因此,應提前進行秋冬肌膚的保養及保濕,例如,洗澡時不要泡澡,水溫不要太高得適中,洗完澡身體只擦半乾,勿太過用力刷洗全身以免全身洗掉保護層,洗完澡後要塗抹身體乳液,而沐浴乳和身體保養乳液則以微酸性的產品最佳,比較不會刺激皮膚。所以秋冬季節除了用對護膚產品之外,還要多喝水、多休息及適當的壓力調適,是護理肌膚的不二法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