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別因「過度換氣症候群」影響負面情緒!

文:烏日張文華診所院長 張文華醫師

候診室突然傳來鬧哄哄的聲音,一對年輕男女急急忙忙地架著一個披頭散髮的年輕女子闖進診間,沒有掛號,沒有敲門,也不管我正在看著另一個病人。男的一進門,還邊喘邊喊著:『醫生,快先幫她看一下,她快撐不下去了!』

看著這三人的魯莽無禮,我雖然心中不悅,也不得不先瞧瞧這個看起來快要昏厥過去的年輕女子。躺在診療床上的她雖然張著大口呼吸,呼吸卻是快而淺,臉色蒼白,眼睛緊閉,十指已開始出現抽筋的現象。我急忙簡短地問了一下:『多久了?』男的說:『剛剛發生而已。』我再問:『剛才是不是有吵架?』另一個女子瞪大了眼睛看著我,比著男的說:『他們剛才大吵一架,然後她就喘起來了。』

診斷已經知道了,我請護士小姐拿來一個紙袋蓋住患者的口鼻。然後輕拍患者的肩膀,以安撫的語氣輕聲的告訴她:『來,沒事,把呼吸放慢,慢慢用力深吸氣,然後慢慢吐氣,再來,慢慢來…』就這樣不出3分鐘,患者的臉色慢慢地恢復了紅潤,抽筋的手指也慢慢地鬆了開來。5分鐘後一切恢復了正常。不過她還是緊閉著雙眼。是氣得不想張開眼,還是羞得不敢張開眼?這我就不得而知了!

這是典型的過度換氣症候群,它最常發生在年輕女子身上。通常經由一些負面情緒(如:氣憤、恐懼、緊張…等)的累積而誘發出來,確實發病機轉仍不是很清楚,可能是負面情緒使自主神經系統失緒,因而呼吸不自主地變得快而淺,患者會有吸不到空氣的感覺。可是快而淺的呼吸卻使二氧化碳被大量地排出體外,血中二氧化碳濃度因而過度降低,形成低二氧碳血症(hypocapnia)。

低二氧碳血症會使血中氧分子和血紅素的結合率增加,週邊組織因而不容易得到充足的氧氣,病人會有缺氧的感覺,因而更緊張,呼吸更快更淺,形成惡性循環。同時,低二氧碳血症也會引發呼吸性鹹中毒(respiratory alklosis)。呼吸性鹹中毒的現象可在開始快而淺的呼吸之後的1分鐘之內就開始出現。患者會覺得肢體或軀幹的皮膚有麻木或是刺痛的感覺。會頭暈、心跳加快、臉色蒼白、手腳冰冷、走路不穩。手部及腳部的小肌肉可能出現攣縮抽筋的情形,嚴重的個案可能發生昏厥。

診斷一但確定,治療非常簡單。千萬不可跟著病人一起緊張,否則會火上加油,讓患者的病情更嚴重。只要安撫病人的情緒,同時提醒患者把呼吸放慢、加深。如果能有效作到,通常在5-10分鐘之內,就可使病情快速的緩和下來。若患者的情緒無法有效的緩和下來,此時可以紙袋蓋住患者的口鼻,讓他反覆吸入自己呼出的二氧化碳,就可有效的解除低二氧化碳血症的現象,而使病情快速好轉。

對於經常發作過度換氣症候群的患者,需告訴他以下幾點預防之道:

1.適當的發洩自己的負面情緒,不要刻意的壓抑,以免一發不可收拾。

2.要對過度換氣症候群的初發症狀有所認知,以便及早提醒自己放鬆情
 緒及放慢呼吸。

3.若過度換氣症候群一而再的發生,應該尋求適當的諮商管道(如精神科
 醫師),以求辦識及處理自己負面情緒的來源。

(本文已刋登於三本健康世界雜誌2004年一月號(第112期))
本文作者【張文華醫師】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