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消炎藥愛作怪?引起吞嚥疼痛、食道潰瘍!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表示,門診中常遇到因消炎藥引起的食道潰瘍及其他腸胃道傷害求診的病人,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呢?是藥物服用方式不當?還是另有其他原因?

case:一名20歲女性,因青春痘治療,使用一些擦劑和四環黴素藥物,數天後發生吞嚥時胸口劇痛,乃至胃腸科求診,初步診斷為藥物引起的食道潰瘍,內視鏡檢查發現食道中段部份有多個潰瘍。詳細問診發現患者在晚上睡前服藥後馬上就寢,喝水量也少。

王志堂進一步說明,這種食道潰瘍在門診並非少見,多數是服用治療青春痘藥物(多為膠囊),止痛藥,鉀離子製劑,補鐵劑或治療骨質疏鬆藥物所引起,主要原因是服藥的水量太少或服藥後即躺下休息,而導致藥物傷害食道黏膜。即早發現給予藥物治療效果顯著,一般在一週內症狀就有很大的改善。

藥物引起的食道傷害有哪些?症狀為何?王志堂指出,藥物引起的食道傷害包括潰瘍、穿孔、狹窄、食道炎。常出現的症狀就是自己覺得有食物或藥片「卡」在喉嚨或胸口,突然覺得吞嚥時胸口痛,大多患者並沒有食道異常的病史,如果不治療可能併發穿孔、出血、營養不良、甚至死亡。

王志堂進一步表示,致病機轉則因服藥時不喝水、飲水過少,或是服藥後立即臥床休息,而使得膠囊裡的成份明膠和著唾液,黏度增加附著食道壁造成傷害,加上藥物本身對食道黏膜的傷害。

食道傷害的危險因子有哪些?王志堂說明,(1)患者本身:老年人、長期臥床者、有食道疾病者、心臟肥大,(2)藥物:膠囊、持久緩慢釋放形制劑、藥粒過大、藥物溶解速度快,(3)服藥習慣:同時喝酒、喝水量不足、躺者服藥、多種藥一起服用或是服用次數太頻繁。

該如何預防藥物對食道的傷害?王志堂指出,服藥前先喝一口水,服藥後再喝至少100cc的水。記得服藥後,站或坐著5-10分鐘,才可上床休息,避免同時喝酒。此外,水劑比碇劑佳,較能避免對食道的傷害。

case:60歲男性,因持續性腹瀉來求診,因為先前上呼吸道感染治療後發生水瀉,診斷為腸炎給予治療,但腹瀉未見好轉,卻併發嚴重的黏液性水便,轉介至本院。初步懷疑是抗生素引起的偽膜性腸炎,大腸鏡檢查證實臨床診斷。

王志堂進一步說明,此種腸炎主因是抗生素使大腸內正常菌種生態受到破壞,並使某些有害菌大量繁殖,而出現腹瀉、脫水,甚至休克或死亡,”艱難性梭菌”幾乎是所有病例的致病菌,這種腸梭菌大多不會透過飛沫或空氣來傳遞,也可發生於院內感染。幸好及時發現病因,予以適切的治療一週後,症狀痊癒。

偽膜性腸炎好發於老年人身上!王志堂說明,與抗生素有關的腹瀉約占腹瀉病例的5%~39%,而偽膜性腸炎佔其中之10%。高危險群則包括老年人、加護病房病人、洗腎病人、燒燙傷病人、以及接受過腹部手術、剖腹產、癌症病人。

王志堂進一步表示,這是由於抗生素的使用造成正常腸道細菌失衡使得某些細菌過度繁殖,任何抗生素都有可能,與劑量還有服用的方式無關。

王志堂主任表示,藥物是用來治療的疾病,正確的使用方法,可藥到病除,使用不當或是誤用、濫用抗生素,就可能使得你的身體受到傷害,甚至產生併發症。

最後王志堂主任強調,正確的服藥、用藥觀念是很重要的,依照醫師的指示用藥,服藥前先喝口水,服藥後再配合100cc的水,切記勿吃完藥就馬上躺到床上,應站或坐5至10分鐘。一旦發現服藥後身體不適,應找尋醫師,避免服藥方法錯誤或亂服藥,引起併發症而不自知,甚至危及生命。
本文作者【胃腸肝膽科主任 王志堂醫師】
本文由【書田診所】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