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醫師影評系列》人間的幻旅-永遠的莉莉亞!

市療〈轉向內心探索∼與自己和平共處〉心靈影展
片名:永遠的莉莉亞
影評:台北市立療養院 黃名琪醫師

莉莉亞4-ever,一則人世間的「幻旅」!想要有個家,家-ever,莉莉亞與前後四個片中的主要角色經驗了夢想的粉碎,在冷酷異境中,熾烈的人生渴求終不敵一再的險惡人心,一點一滴溶蝕殘弱的燭火直至黯然。
狠心的想完整謊言拋下媽媽後,隨著新男友奔居美國並遂行遺棄女兒之實。失去至親的依附與支持後,莉莉亞的命運之舟便在湍急的水道中漂離,心中不肯屈服的赤子雖有偶然的靠岸機會,力摶強大而無法阻抗的洪流,但最後還是在傾瀉而下中獲得解脫。先是房子遭姑姑侵佔,後是被朋友出賣,受到周遭排擠孤立,繼而拒學,接著收到媽媽意欲斷絕關係的社會局通知。在現實壓力逼近的吞噬中,莉莉亞被迫以最原始的方式求生存,並曾受舊友淩虐,這位幾乎受到上帝遺忘的少女所依靠的是一位與自己命運軌跡類似的男孩瓦洛加。瓦洛加是兒虐受害者,和莉莉亞共同在大環境悲涼的倒影中相互慰藉,在吸膠的幻旅世界中一起馳騁,他們心靈契合,構築人類最基本需求的幻想。也是那麼基本!那麼地無多奢求!才令人更加動容而心酸。

安德烈的欺暪讓莉莉亞的心中短暫有了暖意,不顧瓦洛加的提醒,在初試展翅後,卻更受料峭寒風中折翼的深深痛楚。不知名的瑞典男子禁錮了她,但如莉莉亞所言,無法收買她的心。原以為衝出俄羅斯的蕭索,可以在先進印象的瑞典追尋,但無奈人性之惡本無國界,莉莉亞只得在更加狹隘的空間中呼吸。當氧氣耗盡,雖自殺後的瓦洛加化身成天使要莉莉亞曉悟人生只有一回,需要好好珍惜,但莉莉亞心中清楚當年勸說瓦洛加別輕易離世的她,已經刻完了屬於她的印記!

難道導演意欲鋪陳自殺有理?被動觀看影片的我們也需接受社會失衡之必要墬落?

最初莉莉亞以壓抑與合理化試著原諒了最不赦的罪惡,逐漸擴大的憂鬱卻在一關一關的考驗下變得難以滲透,當一切皆已背棄,無望感不再動搖,內在的唯一附託的信仰也遭擰亂。但我們深知結局往往不是一夕成形,也因而生命在一踏一踩間才有重塑的可能。片中不僅刻劃出青少年追求自我價值時浮現的迷思,也強烈吶喊出這段青澀脆弱所需要的關愛。若在每一環節得以介入,如親情、學校、或其他支持網路、甚至健全的求助體系以及社會功能,故事的悲調是可以重譜,添加入正面的音符!
本文作者:黃名琪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