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健康自己掌握 每年生日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最近十年來,子宮頸癌成為婦女罹患癌症的第一位。根據衛生署76年的統計,台灣地區有二千九百六十三位婦女得到子宮頸癌,而患病的年齡正逐漸降低,三十歲以上的婦女患病的比例開始增多,五十到七十歲是發生最多的年齡。台灣婦女曾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者僅有16%﹝美國60%∼70%,瑞典更高達85%﹞,導致台灣子頸癌的罹患率和死亡率都竄昇至全世界的第三、四位。

子宮頸癌症狀

子宮頸癌分為零期、一期、二期、三期和四期。早期的子宮頸癌的症狀包括不正常的陰道出血及異樣血分泌物。治癒率最高的原位癌甚至原位癌之前的上皮內病變,卻毫無症狀,唯有依靠子宮頸癌抹片檢查方能測知。

一般說來,初期的子宮頸癌是不會痛的,正因為如此,使許多人延誤了治療時機,當您發現陰部有不正常的出血時,癌細胞可能已經侵害到身體內部了。要早期發現子宮頸癌,只有靠子宮頸抹片檢查,這樣就能及時接受治療使自己的生命獲得保障。

每年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

子宮頸抹片檢查是以小木棒或小刷子在子宮頸上,輕輕括取少量細胞,來檢測子宮頸細胞是否正常的採樣過程。病人絕對不會感到疼痛或不適,是最簡單、輕鬆的篩檢手續。

凡是有性經驗的婦女,無論年齡多少,都要每年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尤其,早婚、生育子女多、性生活頻繁或子宮頸曾受病感染者,更要特別注意!這樣才能全面而有效地預防子宮頸癌。只要早期發現,零期子宮頸癌的治癒率幾乎可達100%。

子宮頸抹片可以在各地衛生所或婦產科醫院檢查,做抹片檢查之前,請避免盆浴、清洗陰道、塞藥、房事,以免影響診斷。早發現,早治療,是防治子宮頸癌的不二法門,且治癒的機會非常大。子宮頸抹片檢查不同於『切片檢查』,不僅方便快速,過程簡單,更不會疼痛,只要一年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您的健康,就掌握在自己手中。

全民健保提供三十歲以上婦女,每年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連續三年陰性者,則改為每三年檢查乙次。受檢時,請攜帶健保卡(不需蓋戳章,僅證明健保身份)和身分證,至健保特約之婦產科或家庭醫學科診所或醫院就診即可,為方便記住,請於每年生日時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健康就掌握在您手中。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