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膽結石蘋果汁療法,是否亦適用於腎結石?

有此一說:

您好,因為我有腎結石,上網看到這篇自然療法,但不知其真實性?煩請回覆,謝謝。


您好!請問膽結石蘋果汁療法,是否亦適用於腎結石?或是有其他自然療法?請告知,謝謝!
所提腎結石自然療法是有,且與膽結石的療法並不相同,請注意。膽、腎、膀胱結石宜試驗自然療法無效後才能考慮西醫療法較好,因西醫振動碎石法有時會引起大量出血或有其他的副作用。若結石不大也宜先用自然療法為佳,現將各種西醫振動碎石法以外的方法介紹如下。

腎結石的成因還是很少人能知道,結石的種類有很多種,若不能確定是何種物質結成石時,用食療法就比較難,不然用食療法較為安全無疼痛。在動物試驗中缺乏維生素A時,因腎細胞剝落而與礦物質結合,也有結石的可能。一般而言,若常吃低蛋白質食物的人,其血中鈣質會由尿液中流失;或所攝食的鈣質量與血中磷質的比例失衡,通常鈣磷比值在1.5~2:1為恰當,也就是常久吃了高磷低鈣的食物時,很有可能會引起鈣磷性的結石。某些結石是由尿酸與胺基酸的胱胺酸(cystine)結成石頭,也有與草酸結成石頭的。草酸結石的原由是氨基乙酸(glycine)當維生素B6缺乏時,被不當的利用,而形成尖銳的草酸結晶鹽,如草酸鈣等,此類結石傷害腎、尿道的程度是相當大的。

一、飲食補充治療法:
  1.補充維生素B6及非必需胺基酸的氨基乙酸(glycine),使草酸性結晶
   溶解。
  2.補充鎂(magnesium)及維生素B2能提高草酸的被吸收利用,改善結
   石狀況。
  3.適當的補充鈣磷食物,多飲鮮乳及優酪乳等食物,鮮乳每天要喝
   1,000西西以上;磷質可由優酪乳或酵母菌來補充。
  4.注意每天補充維生素A營養素,每天要10,000單位左右。
  5.多攝食含鉀多的食物,較不會造成鹼性尿液,也較不易造能結石
   。要多吃蔬菜、水果、香蕉等含鉀離子多的食物。另外不要吃精
   製食品,其維生素及礦物質均缺乏,也容易造成結石。

二、鮮檸檬汁排石法:
  1.方法:每天喝至少12個新鮮檸檬榨汁,檸檬汁太酸時可對冷開水
      沖淡,但切不能加糖。12個新鮮檸檬分開上、下午榨汁
      ,榨汁後分數次將汁喝完,連續喝上至少5天,腎結石就
      會從尿道中排出來。

  2.排石過程:此法排腎石甚為有效,但在排除過程中會引起腰部、
        膀胱、尿道等處產生劇痛,甚至有人痛得在地上打滾
        ,可是最後終能順利將結石排出。此法雖有疼痛的可
        能,但與開刀相比,還是小巫見大巫,且開刀有時還
        會引致其他不可預知的意外或副作用。
  3.注意事項:
   a.檸檬要新鮮,其所含的維生素C才不會被破壞,影響療效。黃
    的檸檬不要選用。  
   b.若結石太大,排石時可能產生不必要的大劇痛,可用分次食療
    法,檸檬量減半,治療時間拉長,分成數次來達到排石的目的
    。
   c.改變飲食習慣,要多喝開水、鮮牛奶或多吃其他多汁水果,縱
    是冬天亦要保持多喝牛奶或開水的習慣,才不會再復發。

三、草藥治療法(青草店有售)
  1.蚶殼草(雷公根)、小本黃花酢醬草(鹽酸仔草)及化石草(貓鬚草)
   等各五錢每天煎水1,500西西,分數次喝完,一個月即能排出石
   頭。
  2.化石草(貓鬚草)、石韋各一兩煎水1,500西西,分數次喝完,一
   個月即能排出石頭。
  3.化石草二兩、生紅竹葉五兩(青草店有售)、茯苓五錢、白朮三錢
  、冰糖一兩,水五碗煎成二碗後飲用,一直飲用到結石消失為止。

草藥效果亦不錯,但因各人體質不一樣,喝了後要注意身體的反應,若有異常就要停止服用,特別提醒您注意。以後有時間時,將把腎結石部份做更詳盡的說明。

泌尿外科醫師回答
林文州醫師

現在是「實証醫學」的時代,沒有科學統計研究證實有效的方法,不應該拿來介紹有關腎結石的治療。
請參考本人十年前的拙作,上網找尋「尿路結石篇」!

陳偉寶醫師

回答這個問題前我先模擬一個故事,給大家參考。假如有一次的風災,阿里山的神木垮了下來,整株躺在鐵路上,阻斷了交通,有人反對用機器鋸開搬走,因為汽油燃燒,影響當地環境,主張改用最自然的方法,用樹技和當地的石塊,綁成石斧,用石斧砍開神木成許多小塊,再用人力搬走,這樣做可以嗎?當然行,原始人類不都是這樣解決問題的嗎?用這篇文章所描述的方法來治療尿路結石,有沒有效果?有,但效果可能比用石斧來砍神木還要微小,身體的健康能這樣「慢慢耗」嗎?

這篇文章所介紹的資訊內容,有真有假,讓一般人無從分辨,甚至專業人士也不知該如何駁斥,有點兒有理說不清的感覺,其實市售的許多健康類書籍,也有同樣情況、資料有部份是真的,結論與推論則完全是假的。醫師都是自然人,使用的藥物與儀器,都取材於大自然,知識則是歷代研究心血加上千千萬萬病人的遭遇,所凝聚而成,現代正規醫院的治療,到底那裡「不自然」。文章所提及的食品雖然都是日常物品,但卻要求特別「多」吃甚麼、「少」吃甚麼,「多」與「少」的程度,遠遠超過大多數人的日常生活常規,難道這還算是「自然」,所以事實的真相不在於自然療法或非自然療法,其實是DIY或是信賴專業,面對疾病,到底是DIY或是信賴專業,哪個勝算比較大?

尿路結石的震碎方法,是我所看過最安全的治療方法,當然術後大出血或其他併發症,是偶有所聞,但比例極低,論危險性,絕對比在台北市騎摩托車來得安全。

腎集尿細管(COLLETING TUBULE)的細胞脫落,與礦物質結合成為尿結石,的確是眾多的結石學說的其中之一,但並非唯一,也未曾百分之百確立,正規醫學從未因此使用維生素A、而且文章所提及每天一萬單位是超量,長期服用,恐怕有危害健康之虞。維生素B6是一種CHELATING AGENT,可以牢牢地「綁」住草酸,可以阻止草酸繼續往結石「貼」上去,卻不能把成型結石裡的草酸給「抓」出來,在正確使用時,我們可以期待結石變大的速度減慢,不可期待已存在的草酸鈣溶解。

人體尿路結石百分之八十是草酸鈣,檸檬酸在尿中的確是有溶解草酸鈣結石的效果,原理是檸檬酸與鈣結合成檸檬酸鈣,由於檸檬酸鈣的結合力遠遠大於草酸鈣,而檸檬酸鈣的溶解度很高,常常是「液態」被排出體外,所以如果有穩定又足量的檸檬酸在尿路裡,的確可以預防結石,可是要求它溶解已經成型,而且外表完整的尿結石,還是有點「勉為其難」,考慮的層面還很多,比如說文章所提的新鮮檸檬汁喝法,根本就不切實際,因為不出三天,胃早就「掛」了,更嚴格地說檸檬酸必須每兩小時一次、二十四小時不間斷,才是正確的使用方法,如此一來根本不必睡了,所以不光是胃掛了,人也會瘋了。何必如此麻煩,現代科學早已製成緩慢析出型的檸檬酸鉀,一天二至三次,每次一顆就OK了,何必到處找檸檬呢? 但是必須在此提醒,它不是尿結石的「終極答案」,而且長期服用,恐有其他副作用,請千萬不要DIY,自己買藥吃啊!

現代醫學還沒有發現甚麼草,有真正而且顯著的化石(尿結石)作用,另一方面看,絕大多數的植物,都有不同程度的利尿作用,利尿對「排石」是有一定幫助的,可是完全沒有「溶化」結石的作用,同時必須注意所有新鮮植物都富含草酸,其實也是尿結石的「建材」來源之一,不可不防。其實該注意、該考量的事情還不止於以上所述,與其掛一漏萬,不如全部交給專業醫師去頭疼吧!活在二十一世紀的現代人,日常煩惱已經夠多了,面對疾病又何必搞DIY呢!

腎臟專科醫師回答
林石化醫師

一、若診斷有結石,先「試驗自然療法」是不恰當的,因為結石的成因
  很多,必需做必要的西醫檢查,以鑑別診斷可能的潛在疾病,潛在
  的可能有代謝異常疾病或遺傳疾病等等。

二、雖然有許多結石的成因不明,西醫對付結石的有效方法除了開刀與
  震波碎石外,其他少有療效令人滿意的療法。但是西醫的治療方法
  都有研究報告證實其安全性及有效性,至少西醫療法不會有害。

三、自然療法(食補、檸檬汁、草藥)無研究報告證實,療效不明,卻
  可能有許多副作用:
  (1)食補:額外補充礦物質、維生素,可能過量造成肝,腎負擔
       ,均衡的飲食才是最重要的。若有缺乏或飲食不易均衡
       之情形,則可適量補充維生素、礦物質。
  (2)檸檬汁:酸度甚高,多喝會傷害牙齒及胃,不宜過量。
  (3)草藥:成分複雜,對身體很有可能造成傷害或增加肝腎負擔
       。

四、就醫原則:
  (1)首先有完整的西醫檢查,做鑑別診斷,並遵從醫囑。
  (2)即使西醫診斷成因不明,治療無很好的效果,要使用食療或
    中草藥療法,也必須定期西醫檢查追蹤,以免病情惡化或造成
    身體傷害仍不自知。  
  (3)若有身體不適、疼痛、血尿…等等應立即看西醫做檢查治療
    。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