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男子自行針灸!針斷留頸,小命險不保!

大里仁愛醫院一名二十四歲林姓男子因頸部酸痛,幾次求助中醫針灸後雖有改善,因工作忙碌無暇再就醫,竟異想天開到藥局買針,效法中醫師自行針灸,卻因用力不當,針硬是攔腰折斷留四公分在頸部,嚇得家人趕緊帶他就醫,由於名男子扎針的部位非常接近後腦,所幸沒傷及中樞神經,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仁愛醫院急診室馮安平醫師指出,由於針已深入後頸上段皮下,無法用鑷子拔出,經照X光確認針頭留置部位,沿扎針處切開才成功取出長達四公分的斷針,幸運的是扎針部十分接近後腦,所幸沒傷及中樞神經,傷口縫合後已順利出院。醫師提醒民眾,針灸是中國傳統止痛法,因屬於侵入性醫療行為,需由合格的針灸專科醫師執行,民眾千萬不要異想天開,自己拿針亂扎穴位,若使用不當可能使病情加重或產生併發症,甚而危及生命安全,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

林姓男子既不是中醫師也沒有學過針灸,因為頸部酸痛不適而有幾次中醫師針灸的經驗,因工作繁忙不願浪費時間就醫,便到藥房購買針灸器具,自行在頸部扎起針來,体型壯碩的他可能扎針時力道太強,且不知針灸的安全深度,導致針硬生生的攔腰斷在頸部,因疼痛再加上無法自行取出,要家人幫忙取出,嚇得家人立即送他到醫院求診。

大里仁愛醫院中醫師劉芬芳提醒民眾,針灸屬於侵入性醫療,從事針灸治療須經由醫師評估身體狀況,再由專科針灸醫師執行,尤其是在胸、背、肩上的缺盆穴、肩井穴,若針刺過深或角度不當,會引起氣胸或損傷臟腑,而頸部之風府穴、亞門穴,若自行扎針容易不慎傷及延髓,導致中樞神經損傷,民眾千萬不要輕易嚐試。

劉芬芳醫師說,一般頸部酸痛是以針炙天柱穴及風池穴為佳,有些民眾以“阿是穴”方法針炙,也就是哪裡痛,就扎那裡,但針刺安全深度,因部位、病情、個人體型而有不同,至於接近重要器官(頸、頭、背、腰、胸)針刺不可過深,刺傷大動脈可能出血;刺傷胸膜可能發生氣胸;刺傷脊髓可能使人癱瘓,故必須注意其針刺安全深度。

劉芬芳中醫師舉出自行針灸容易引起的併發症,例如未依無菌操作過程引起的感染;而微量皮下出血,雖不必處理,一旦內臟損傷及出血,則需密切觀察病情及血壓變化,同時用止血藥或局部冷敷壓迫止血,必要時採取外科手術處理;針刺後若移動手腳易造成彎針;而針具不良或用力不當則容易斷針,不幸斷針時不宜亂動,可先以鑷子夾住斷裂端取出體外,若針折斷位置比較深層或重要臟器附近,則需在C光定位下,以手術取出。總之,醫師還是要提醒民眾,千萬不要輕易嘗試自己針灸,以免造成不可彌補的傷害。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