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解救沙啞的聲音 嗓音可美容不再害怕說話

嗓音可以美容嗎?即日起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開設【嗓音美容特別門診】,若您有聲音之疑難雜症歡迎您進入我們的嗓音美容特別門診來,我們將為您做最完善最專業的諮詢服務;讓您對時下新興的美容醫學作更深一層的免費醫療諮詢,並由本站駐站醫師蘇志英為您解答問題。

針對嗓音美容手術﹝voice beauty surgery﹞:在目前的醫療機構中以新的〝正中旁位進入法〞﹝paramedian approach method﹞配合與甲狀─環狀軟骨成行術與喉部顯微手術,可以改善病患聲音沙啞低沉,音色和音調異常的問題,在嗓音美容中最難矯治的嗓音疾病是屬單側聲帶麻痺引起的「聲門閉合不全症」,其病因有些是甲狀腺、食道、肺部、心臟手術後引起,有些是病毒感染或外傷造成,少數則是原因不明。此類患者說話聲音沙啞上氣接不了下氣,喝東西時易嗆到,採用新的〝正中旁位進入法〞施行杓狀軟骨內收術和帶狀肌轉移術可治癒單側聲帶麻痺患者聲音沙啞及嗆食問題;故治療層次可以提昇到美容境界。

嗓音美容手術之適應症包括:

◆聲帶節結、腫瘤(vocal nodule tumor)
◆聲帶麻痺(vocal atrophy)
◆聲帶萎縮(vocal palsy)
◆聲帶溝(sulcus vocelis)
◆痙攣性失聲症(spasmodic dysphonia)
◆男性女性症或聲音過於低沉(androphonia)
◆性別轉換之變聲手術(transsexual)


文/長庚大學高雄長庚醫院耳鼻喉科 蘇志英教授

想要有漂亮的臉蛋,可以美容;想要皮膚變年輕也可以美容,但可曾知道嗓音也可以美容喔!明明是七尺男而身,講話竟被人說是「娘娘腔」,而交不到女友或是無法升遷,同樣地,窈窕女人說話粗獷也是很難堪,不管是音質沙啞或是音調異常,都是可以矯正治療的。

報導/陳宛妤

聲音,這個長久以來被大家認定為難以改變、先天註定的人類表達工具,若不能正常發揮,不但影響人際溝通,還會使人產生自卑感。還好,在現代醫學的進步下,利用聲音整型的手術,對一些長期聲音沙啞、講話吃力的人來說,確實可以令人「講話」這件事變得輕鬆不少。

音調問題
聲音與性別衝突


一般而言,男性的基本音調是150Hz左右,女性為240Hz左右,可以透過嗓音分析來測量,如果聲帶異常或發音部位及方式不對,就會造成女性男聲或男性女聲的情形。若是發音方式出問題,可透過語言治療矯正;而若是聲帶異常,則可手術改善。

語言治療
用電腦儀器可進行嗓音分析,例如說話頻率是否符合適當的年齡或性別,以及說話的發音部位和清晰度等,再透過電腦螢幕,讓患者依照指示逐步矯正錯誤發音。一般語言治療約需半年,此治療健保有給付。

手術治療
在局部麻醉下,施行「甲狀─環狀軟骨成型術」,即可隨意調整聲帶的張力和頻率的高低,大約一個多小時即可完成,術後一個星期要禁聲,約一個月後就可以恢復正常,費用約五至六萬元。

音質問題
解救沙啞的聲音


職業傷害
粗啞的聲音如果肇因餘職業,如歌星、老師、市場攤販等,病因多為聲帶結節或息肉,一般以精細的傳統喉部顯微手術,十多分鐘即可把結節或息肉修掉,再經過術後保健,即可恢復95%以上原來的聲音品質。術後一個星期要禁聲,約一個月後就可以開始少量說話,三個月後能唱歌,健保有給付。

先天性缺陷
因為聲帶萎縮和聲帶溝,也就是俗稱的聲帶凹陷,可能是先天性缺陷,也可能與荷爾蒙失調或老化有關。此病症以往曾嘗試以矽膠填充,以及鐵弗龍或自體脂肪注射餘聲帶外側緣來矯正,不過長期效果並不理想,近年研發出新的「正中旁位進入法」,進行帶狀肌移轉術,可以成功矯治。術後一個星期要禁聲,約一個月後就可以正常發聲,費用約五至六萬元。

疾病與外傷引起
因為單側聲帶麻痺引起的聲門閉合不全症,說話聲音很沙啞,喝流質飲食時容易嗆到,此症的病因可能是甲狀腺、食道、肺部、心臟手術後引起,或是病毒感染、外傷造成,目前可採用創新的「正中旁位進入術」施行杓狀軟骨內收術和帶狀肌轉移術。除了癌症引起的聲帶麻痺手術有健保給付外,一般費用約五萬至六萬元。

保護嗓子
注意生活習慣


中醫保健
依照需求喝茶


開嗓茶飲

作法 枸杞3錢和白菊花1錢半,用500㏄的熱水沖泡,可加入冰糖適量,溫服。
   適用於演講或唱歌之前的開嗓。

亮音茶飲

作法 麥門冬3錢,用500㏄的熱水沖泡,溫服。
   適用於正在說話的時刻,例如KTV狂歡或講課。

保養茶飲

作法 羅漢果和澎大海個一個,羅漢果要壓碎,用500㏄的熱水沖泡,可加入冰糖適量,溫服。
   可每日喝一次,作為平日保養。

醫師叮嚀
讓聲帶多休息


在長時間說話後,應盡量把握機會休息,讓音過度使用而充血的聲帶可以恢復正常,不要使用過高或過低的音調說話,以減少發聲時的阻力及聲帶的緊張。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