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醫師面對面─美麗秋冬除舊佈新正是時候!

女人老化最大的元兇,就是乾燥缺水,而肌膚的濕潤度和季節、環境都是息息相關,乾燥的肌膚不只出現在寒的冬天,就算是濕熱的夏天,若是長期待在冷氣辦公室,也會因為水分散失而乾燥。

■ 擁有嬰兒般的肌膚

水嫩的肌膚通常指的是肌膚的保水性良好,而重要的原因就是皮膚的保水性,無論使用化妝水或保濕液後,重要的是要能將補充的水分鎖住,否則水分蒸發帶走更多水分,皮膚反而更乾。補充水分後再加強油份,是基本的保養常識,肌膚水嫩白皙、健康光滑並不是夢想喔。

■ 保養的基礎在保濕

在台灣溼熱的氣候中生活,無論妳的保養重點是美白、防曬或抗老,幫助肌膚保持水分仍是保養中最基礎的工作,無論任何肌膚都會有缺水的題,唯有肌膚在水分充足的情況之下,肌膚才會健康、亮澤的可能。因此,選擇保水、持水、又能抓水的長效保濕產品,才能確保肌膚水水嫩嫩。

玻尿酸為人體真皮層結締組織中的重要凝膠狀物質,具有極強的吸水性,可吸收數百倍於本身重量的水分,是目前最佳的保濕劑,有保濕品中的天后之稱。當玻尿酸附著於肌膚上,可給予肌膚表層瞬間保濕,並在角質層上方形成天然滋潤保護膜,防止水分蒸發流失,使肌膚水嫩欲滴,健康明亮,並維持最佳的水嫩狀態,是最神奇的天然保濕因子。

銅是我們身體很重要的元素之一,但是銅卻不像鐵和鋅那麼著名。銅的功能很多也很複雜。最初銅是用來協助傷口的癒合,因為銅會刺激Glycosaminoglycans生產和細胞與細胞之間的粘脂(cement),因此可以使皮下組織堅強,傷口迅速癒合。後來發現銅對於皮膚有其他作用,最重要是可以刺激膠原(Collagen)和彈性(Elastin)蛋白生產,增加血管生長和抗氧化,因此可以去除吸皺紋。銅最大優點是完全無刺激性,同時可以和維他命A、E、茶花籽油混合使用,增強其效力。製造銅的護膚品只有一家持有所有銅的專利公司Procyte,我們只選擇數種較受歡迎的產品。

油性皮膚的人,無論在青春期或成年,都較易長青春痘。尤其是在夏天,溫度高潮濕的時候。生長青春痘和先天體質荷爾蒙和油脂腺有關係。基本病理就是臉部油脂腺太多太發達,產生過多的油脂,加上油脂腺出口狹窄或被死皮、化妝品及自己的表皮的油脂阻塞,油脂腺的油脂無法分泌到皮膚表面,就會積累形成大小深淺不同的粉刺(Comedo)。我們臉上皮膚有很多細菌,一旦侵入粉刺就產生大小深淺不同的膿腫和膿包(Cysts)。大和深的膿包治愈後都會留下難看,難修補的瘡疤。其實治療青春痘的目的就是用避免瘡疤的產生,損傷美容。因此凡是有很多很大膿包和膿腫的青春痘的人,要盡快盡早去請教皮膚科專家,用適當的內服藥物來控制。因為外搽藥物只可以協助而無法單獨控制這一類青春痘。有輕度青春痘或油性皮膚的人,臉部只有少量的粉刺和輕微的膿腫,可以採用Neo Strata公司出品一系列給油性皮膚及輕度青春痘的產品來預防及控制。如果無效,就得請教你的皮膚科專家用內服藥加上外搽藥來控制。

■ 治療眼睛周圍色素沉澱 (黑眼圈) 的產品

黑眼圈的原因有兩種:一種是先天性。天生眼睛四周色素沉澱較多。另一種是因為眼睛過度疲勞,使到血液循環退化,造成眼睛周圍皮下微血管擴張,而產生色素沉澱。如果黑眼圈已很嚴重,治療效果不佳,預防勝于治療,如果有輕度黑色素沉澱現象,首先要多休息,睡眠要足,眼睛不可過度疲勞,然后早上搽左旋維他命眼霜,可增進血液循環和美白作用,晚上再用漂白劑或維他命K產品。

■ 治療眼睛周圍色素沉澱 (黑眼圈) 的產品

黑眼圈的原因有兩種:一種是先天性。天生眼睛四周色素沉澱較多。另一種是因為眼睛過度疲勞,使到血液循環退化,造成眼睛周圍皮下微血管擴張,而產生色素沉澱。如果黑眼圈已很嚴重,治療效果不佳,預防勝于治療,如果有輕度黑色素沉澱現象,首先要多休息,睡眠要足,眼睛不可過度疲勞,然后早上搽左旋維他命眼霜,可增進血液循環和美白作用,晚上再用漂白劑或維他命K產品。

■ 治療局部個別突出斑點 的產品

Hydroquinone是美國政府唯一合準治療黑斑的化學漂白劑。效果最強,可是刺激性也強,4%需要醫師處方,在網站買到只有含2%的Hydroquinone。許多藥廠都加入其它漂白劑,像麴酸,果酸,維他命C,以試增加效力。先搽一小部份皮膚,沒有反應方搽大的面積。

■ 治療黑斑,妊娠斑,肝斑 (melosmc) 的產品

由植物中提煉很多種有機的漂白劑。像黃瓜,黃豆,酸都有漂白作用。最有名是日本發現的麴酸(Kojic Acid)效力最強,也是所有植物性漂白劑的主要成份。植物性漂白劑刺激性和副作用較少,可以全臉搽,﹝皮膚敏感的人得小心,先試一部分皮膚方搽全臉。﹞

■ 給眼睛四周細皺紋產品

眼睛四周旳皮膚特別細嫩敏感,選擇和使用眼霜要特別小心慎重。雖然廠商都用最溫和的原料和較低的濃度,有的皮膚還是無適應。皮膚非常敏感的要避開含有果酸產品。改用含有銅的產品。

■ 給敏感有細皺紋皮膚產品(可早晚搽)

皮膚敏感且有細皺紋的人,無法承受果酸或維他命A酸,可改用含銅,刺激性少的臉霜或用植物性除皺霜(Kinerase Cream)。

■ 給正常有細皺老化乾燥皮膚產品(可早晚搽)

果酸(Alpha-Hydroxy Acid)經過多年臨床觀察,証明最有效的除細皺和保濕的化合物。這裏所推薦的產品都是效力很強的果酸,有的產品尚力入維他命A和E。果酸是酸性化合物,會刺淚皮膚,因此先用濃度低的,待皮膚適應後方用濃度高的。

■ 給正常皮膚的維他命C產品(早上搽)

左旋維他命C很不穩定,容易氧化,不易被皮膚吸收,杜克大學皮膚科教授Dr. Pinnell是第一位提煉出穩定,可以由皮膚直接吸收的左旋維他命C精華露(Serum)的皮膚吸收後就像口服維他命C一樣的有效,因為精華露酸性比較強,容易刺激皮膚。皮膚較敏感的請用濃度較低的維他命C臉霜(Cream)。正常皮膚初用者先用濃度較低(10%)等到適應後方用濃度高的(15%或20%)。

■ 給敏感皮膚用的維他命C產品

左旋維他命C是酸性化合物,尤其是精華露(Serum)有少許刺淚性。濃度愈高刺激性越強。皮膚敏感的人尤其是Rosacea的人初次使用,先試用濃度低,含有保濕作用的維他命C臉霜,等到皮膚適應後方使用精華露。這裏推薦數家較溫和同時含有大量保濕臉霜的左旋維他命產品供給敏感皮膚的人使用。

■ 談皺紋

左旋維他命C、A、E、果酸(Aha)、銅(Copper)等都具有去除細皺紋的功效,市面上的去除皺紋的護膚品都含有一種或多種上述成份。在治療細紋的療程,我們是用有除皺美白,抗氧化,副作用少的左旋維他命C作為我們的療程第一線,也是最重要的護膚品。﹝只需早上搽一次即可﹞,然後晚上下粧後再使用,含有果酸(AHA)或維他命A(Retinal)或銅(Copper)的除皺產品。

■ 漂白去斑初用者產品

早晚用Neostrata Cleanser(1)(第二代果酸,可去除老皮讓皮膚吸收能力增強)洗臉。然後再特選的左旋維他命C精華露(2)和防曬油(3)。冕上下粧後,全臉再搽植物性副作用少,含有麴酸(Kojic Acid)的漂白精(4)。如果皮膚乾燥,可以再搽很細膩的保濕臉霜(5)。如果有局部較嚴重黑斑,可以在漂白劑中挑選一種含Hydroquinore的漂白劑搽在局部患處。

■ 推薦給黑斑,老人斑,細皺紋初用者產品

市場上,護膚品種類品牌實在太多一般民眾都聽信百貨公司或美容院的化妝師介紹。百貨公司和美容院所出售的護膚品因為對象是一般民眾,濃度不會太高,以免產生不良反應。醫院或醫師診所出售的產品比百貨公司及美容院濃度稍微高一點,藥物較強,因此需要專業人士或醫師推薦,以達到最佳果。李醫師在眾多產品之中,經過多年臨床經驗,特別挑選一些信用良好可靠的品牌和效力較強副作用少的產品推薦給大家用。尤其是初用者,李醫師特別按照各種不同性質皮膚症狀設計一整套產品。這些產品同時使用都有相互協助作用。

■ 漂白劑

購買漂白劑,要先看你色素沈澱的情況而定,如果有凸出面積小的老人斑或雀斑|最好先用雷射去除。因為積太小,吸收藥物面積太小,是毫無利益的。如果全臉有不規則色素沈澱。可以教慮用植物性的漂白劑。因為刺激性和副作用較小。如果只有少部份臉部皮膚有黑斑可教膚我們推薦用合有化學性的漂白劑或請教皮膚科專家用較強的漂白劑。

■ 左旋維他命C

購買左旋維他命C產品先教慮年齡和皮膚的性質,如果年紀輕尚無皺紋及不規則黑斑,可採用濃度低,有保濕作用的面霜。左旋維他命C有抗氧化,防外線破壞及美白作用。年輕無皺紋的人可用來當作平時用的保濕臉霜既可保濕又可以預防皮膚老化。年紀大有皮膚老化,細皺紋出現,先看自己皮膚是否正常或很敏感,正常的可選擇精華露Serum敏感或Rosacea的先試用保濕臉霜的

■ 防曬油

購買防曬油最重要是要看成份,是否含有紫外線A(UVA)的物理性的Zine Oxide和Titanium Dioxide和化學性的Oxybenzone和Avobenzone(Porsol 1789)。因為UVA(紫外線A)是侵害力最強,造成皮膚老化,皮膚和陽光敏感的禍首。第二不要單看SPF,因為SPF是計算UVB(紫外線B)多久時間和UVA 完全沒有關係。根據政府報告SPF到30即夠,起過SPF30保護作用並沒有增加。

■ 防止及治療黑眼圈初用者產品

早上先搽含有左旋維他命C眼霜(1)再加上防曬油(2)晚上再搽含有酸(Kojic Acid),及多種抗氧化的漂白劑(3)或者是含有維他命K的K-Derm(4)或AHA/Kojic under eye brighter(5)。

■ 除細皺紋初用者產品(A)

早晚用Neostrata cleanser(1)(第二代果酸,可去除老皮增加皮膚吸收力)臉然後再搽特選左旋維他命C(2)和防曬油(3)皮膚乾燥的人可,再搽很細膩的保濕臉霜Enydrial Cream (4)。晚上下粧後再搽有保濕除皺的果酸M.D. Forte rejuvenation Lotion(I)。如果皮膚適應後,維他命C可改用15%,果酸可改為Rejvenation Lotion II。


關於醫療級的美容護膚品

李淞川醫師於一九七九年,在密芝根韋恩大學醫學院皮膚科訓練完
後即在舊金山華埠開業,已經有二十二年經驗,除了治療一般皮膚
病外。李醫師並為許多中年男女利用鐳射和護膚品治療黑斑和老人
斑。近年來市面充滿各式各樣護膚品。一般民眾如何選購適合有效
的護膚品呢?李醫師利用網站WWW.DOCTORLEESKINCARE.COM
推薦並出售臨床經驗證明有效且無需醫師處方即可在網站購買或郵
購的藥性護膚品。

希望大家不要錯過到網站去看看這些有醫學根據支持的保養兼醫療
效用的美容護膚品,或致電免費諮詢及索取資料。


網址:https://chinese.drleeskincare.com/content.asp

(本單元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美容顧問李淞川醫師獨家提供)
本文作者:李淞川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