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髮禿?齒不搖!戴假牙有益老人家身體健康

文:天主教耕莘醫院永和分院牙科 李萬萱醫師

多數營養攝取需要經過口腔與牙齒咀嚼,銀髮族在身體功能性及藥物治療需求上,與健康成年人有很大差異性,再加上老年人的牙齒與口腔功能又逐漸老化,甚至要佩帶假牙,因此銀髮族對口腔牙齒要更加留心,才能有效攝取營養,增進身體健康。

食慾不佳、食不下嚥?可能是牙齒惹得禍!

研究指出有些醫院及養護中心病人出現營養不足的問題,其中一個原因是這些銀髮族有牙齒及口腔組織不適情況,以致於影響到病患進食意願與能力。牙齒健康不佳的老年人,對於某些食物顯示難以入口,包括:較韌的肉類、需要牙齒研磨的青菜、以及花費更大力量的較硬食物等。

有些銀髮族的習慣快速解決食物,食物送入口內咬兩三下便吞入食道,也有些長者因為牙齒不好就不喜歡咀嚼。好吃較軟不需咀嚼食物老年人,常見其口腔很乾燥,尤其是吃藥病患、或喝水很少的老年人。所以多鼓勵老年人多喝開水,用餐完後順便飲用一杯開水也可促進口腔清潔,增進好口氣。

補充維他命,口腔更健康

缺乏維他命C時,牙齦組織容易紅腫發炎或流血,還會出現掉牙、口臭或壞血病等口腔病症;菸酸缺乏容易導致糙皮病,造成舌頭腫大並壓迫旁邊的牙齒。不當飲食習慣也會造成許多口腔疾病,像是維他命攝取不足造成口腔黏膜萎縮退化、口腔衛生清潔不當造成口腔炎等。因此建議銀髮族要多補充相關維生素與營養素,並維持正確的生活習慣,才能讓牙齒口腔更健康。

少抽煙與少喝酒

抽煙與喝酒是影響口腔健康的重要因子。許多缺牙病患就是抽煙者,更何況抽煙喝酒的民眾比較容易罹患口腔癌,因此最好能減少抽煙與喝酒的量,以增進口腔與牙齒健康。

戴假牙有益身體健康

很多老年人視假牙的配戴為心理上的創傷,無法接受及適應假牙的使用,所以沒辦法有效攝取營養,健康狀況也不佳。建議有需要配戴假牙之長者不要排斥裝假牙,只要隨時注意假牙清潔,就可以透過假牙解決食物的問題。一般來說,假牙贗復物(固定式假牙)可以恢復咀嚼的功能,但若是佩戴活動式假牙,則只有正常牙齒咀嚼咬力的1/10,無法百分之百回復原來咀嚼功能。

以上只是簡單的銀髮族口腔健康小資訊,平常多注意口腔清潔、營養攝取以及培養正確的生活習慣,相信就可以有一口健康亮麗的牙齒。

*本文同時刊載於93年11月15日之聯合報健康版

本文作者【牙科 李萬萱醫師】
本文由【天主教耕莘醫院永和分院】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