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每日醫學指南》膽結石的藥物治療成效如何?

文�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膽結石的藥物治療成效並不彰

在臨床上,某些以膽固醇為主成分的膽結石,或許可以考慮嘗試藥物治療以取代膽囊切除;因此,口服藥物治療常被使用在病況較為危急的個案,其最常用的藥物就是Chenodeoxycholic Acid(CDCA,去氧膽酸),事實上其是一種含有「膽汁酸」成分的藥物,此藥物主要是經由降低膽固醇的分泌來減少膽汁中膽固醇濃度,以達到溶解膽固醇性膽結石的目的。

根據臨床經歷,在經過長達二年連續服藥中,大約有30∼40%經過特意選擇的膽結石患者會呈現良好的效果,假若再經過長期的治療,其效應更高達80%;但這些患者必須長期服用Chenodeoxycholic Acid,否則在停藥一至三星期後,膽汁中的膽固醇成分便會再回復到原來的濃度,而在六至四十八個月內再出現結石的復發。

事實上,利用口服藥物來治療並溶解膽結石,只限於極少數以膽固醇為主成分(70%成分為膽固醇)的膽結石罹患者,雖然口服藥物對於膽結石的治療成效並非是最好的選擇,但在某些個案或許是一種值得嘗試的治療方法。

根據臨床使用的經驗發現,其使用效益大約在15∼50%之間不等,而直徑小於5毫米的結石有較高成功消失的機會;但假若結石直徑大於2公分,則很少會被溶解掉。此外,對於能夠「滾動」的膽結石(其直徑在1∼3毫米)的成功率約達80%,但畢竟口服膽汁酸藥物的治療,其結石溶解的速度很慢,在結石被溶解後五年之間,每年結石再發率亦高達10%;再者,口服藥物價錢亦較昂貴,甚至某些服用者會導致腹瀉、輕微肝功能異常以及冠狀動脈心臟病發作的合併症。

事實上,哪些膽結石患者可以經由藥物服用而達到結石溶解的目的,目前來說尚未有明確的定論,而大部分是使用於某些無法接受手術開刀治療的老年患者。在臨床上,絕大部分的膽結石患者都不適合接受昂貴、長期以及有輕微不良反應的藥物溶石治療,其常見的不良反應包括有藥物所引起的腹瀉;此外,在溶石過程中,由於結石直徑變小反而容易導致膽囊管阻塞,甚至掉落入總膽管內,而導致膽道阻塞及發炎;其中大約有7%的服用者,會出現輕微肝功能異常的現象。

在臨床上,有很多膽結石患者並不適合藥物溶石治療,其中包括色素性結石、結石鈣化、直徑大於2公分以上的結石、多發性結石、合併慢性膽囊炎患者、肥胖者、懷孕中或即將懷孕的女性患者、合併慢性肝炎患者、存有嚴重膽道疾病症狀的患者,以及無法與醫生配合的膽結石患者。


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譚健民醫師(醫療服務網棧 www.98.to/tamkm)
本文作者:譚健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