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每日醫學指南》消化系腹腔鏡膽囊切除術!

文�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腹腔鏡膽囊切除術(Laparoscopic Cholecytectomy,LC)簡介

在以往,傳統式剖腹膽囊切除是必須在右上腹部肋骨下留下一個長約15∼20公分左右的切口疤痕,來進行剖腹探測手術以及膽囊切除術。但近二十幾年來,消化系外科醫師皆熱衷於施行腹腔鏡檢查的方法,來治療某些無症狀膽囊結石,即所謂的「腹腔鏡膽囊切除術」。

事實上,在早期以非手術方法來消除膽石的方式包括有「溶石術」及「碎石術」,雖然其併發症很低,但復發率往往高於百分之五十以上,並且需要多次施行以靈需要長期服藥以避免再發,在臨床上的實際應用並不廣泛,也因而使得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因應而生。

在實務上,腹腔鏡手術不同於傳統的剖腹探測手術,由於其傷口較小,術後疤痕也較為美觀;此外,傷口疼痛較輕微,而臥床時間短以及開始進食時間快,也使得住院天數因而縮短,待在醫院的時間可以縮短三至五天,而在五至十天左右便可以出院照常上班,如此對於家庭以及社會的負擔都能降低,這些都是腹腔鏡手術的特有優點。

在臨床上,腹腔鏡手術的絕對禁忌包括有懷孕、嚴重出血傾向者、身麻醉禁忌者、對麻醉藥物有過敏反應者、腸阻塞以及低血容性休克;此外,某些手術個案或許具有相對性的禁忌,因此施行手術者本身應評估其手術能力以及經驗來選擇適當的病例做為治療的對象,這些個案包括懷孕初期或末期孕婦、嚴重膽囊炎、肝硬化、膽管炎、胰臟炎、敗血性腹膜炎、不完全腸阻塞、新近六個月罹患心肌梗塞者、以往曾經接受腹部手術者、肺氣腫患者、橫隔膜症氣者,甚至腹部腫瘤過於巨大者。

1987年法國的Mouret(此人為一出色的開業醫師)於里昂發表首例人體腹腔鏡膽囊切除術,按著法國Dubois立即進行動物實驗於1988年發表其第一例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同年美國Reddick Olsen, Mckernan & Saye亦開始於進行腹腔鏡膽囊切除術(Laparoscopic Cholecytectomy, LC),也因而發展出laparoscopic cholangiography(腹腔鏡膽道X光攝影術),並發表於醫學刊物上,將此方法加以改良及推廣。最初行腹腔鏡膽囊切除術的適應情況要求比較嚴格,其中包括有不能同時罹患「總膽管結石」、不能有急性膽囊炎的存在、膽結石直徑不得大於三公分以上、未曾接受過上腹部手術者;而現今由於手術技術較為純熟,除非病人有前述腹腔鏡手術的絕對禁忌,大部份膽結石罹患者都能接受腹腔鏡膽囊摘除術的治療。

實際上,台灣本土使用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始於1990年,而如今腹腔鏡膽囊切除術亦是台灣地區膽結石罹患者的最佳首選治療方法。近十幾年來,由於腹腔鏡檢查儀器以及技術的進步,也使其在外科醫療領域中,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也使得膽結石的首選治療就是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基本上,「腹腔鏡膽囊切除術」的成敗與醫師的經驗有絕對的關係。雖然在臨床上,外科醫師都極力強調腹腔鏡膽囊切除術較傳統式剖腹切除術有更多優點,但由於外科手術本身就會出現某些無法預期性的風險,而腹腔鏡膽囊切除術亦不例外,其最常出現的併發症包括有:

一、因操作器物時所造成的合併症如皮下氣腫、陰囊氣腫、腸管穿孔、縱隔氣腔,甚至因氣管插入腹腔內大血管,並溶入大量的二氧化碳而致命。

二、尖銳的控刺針亦會導致無法避免的腹腔內器官的損傷如胃、腸管、大血管、腎臟、膀胱,甚至形成血腹。


事實上,腹腔鏡膽囊切除術的併發症的出現,主要取決於操作者熟練的技術以及對於膽道系統及其相關鄰近器官的認知;此外,慎重選擇適合腹腔鏡膽囊切除術患者之條件,也是很重要的。換句話說,個案的選擇以及醫師的經驗是成功的重要參考條件。

雖然剖腹膽囊切除術對於老年人以及急診的個案有較高的手術後死亡率;但一般而言,剖腹膽囊切除術是一種較為安全的手術治療方法,其手術死亡率不到百分之一,造成意外的膽道受傷亦僅在0.1∼0.2%之間,故此腹腔鏡膽囊切除術畢竟較優於剖腹膽囊切除術。

目前來說,膽結石的首選治療方法就是接受腹腔鏡膽囊切除術,絕大部分的膽結石患者都能夠順利完成這項手術;但由於每個患者的臨床症狀及預後都不一致,因此根據臨床統計發現,在接受腹腔鏡膽囊切除的患者中,大約有不到百分之五的個案會在往手術中轉變為傳統式剖腹膽囊切除術,其最常見的原因主要是由於膽囊本身發生較為嚴重的發炎或膽囊壁本身較厚者,而導致病變的膽囊會與鄰近腹腔器官發生黏連的現象,使得螢幕上所呈現的手術視野不容易看得清楚;此外,也可能由於患者本身膽囊解剖位置較為異常,使得施行手術者較沒有信心保證手術的成功;再者,年齡較大者或男性病患也較易會轉為傳統式剖腹膽囊切除。因此,接受腹腔鏡膽囊切除術治療的病患必須要簽具兩種不同的手術同意書,一是「腹腔鏡膽囊切除術」,一是「傳統式剖腹膽囊切除術」。

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譚健民醫師(醫療服務網棧 www.98.to/tamkm)
本文作者:譚健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