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痘花族」照顧你的面子-青春痘雞尾酒療法!

文�熱河聯合診所皮膚科 吳錫松醫師

青春痘是青少年朋友的心頭大患、美容大敵。一般人如果皮膚清潔不夠,飲食過於油膩辛辣,加上熬夜、緊張或照護不當,經常是「春風吹又生」,甚至留下凹洞疤痕,成為一生難以抹滅的遺憾。如何照顧寶貝的面子,「雞尾酒式療法」可以對此全方位進行改善。

一般而言,青春痘是由於內分泌特別是雄性激素產生變化所造成的,而青春期正是內分泌旺盛,同時活動力強時期。作息不正常,課業、情感、壓力,更激發青春痘的猖獗。額頭突然冒出許多小粉刺,多半是短期熬夜引起。女性嘴邊長些硬硬的暗瘡,與月經失調有關。而非腸胃功能不佳所致。

針對青春痘,傳統醫療從化學角度出發,僅給口服、外用藥,希望能抗菌、脫皮、改善膚質。但卻經常緩不濟急。美容坊是從物理角度出發,淨膚、擠痘、排膿、敷臉招式五光十眩,但終因不明白病理,無法深入病根,難免事倍功半。

幸運的是,近年因各種先進技術的研發,像果酸護理、雷射除疤、控油配方及內分泌調整處方等利器,已足以讓醫學美容醫師依據每位「痘花族」複雜的臉部變化,兼顧物理、化學層面,精心調出可口的「雞尾酒」處方。

事實上,青春痘的治療,單純中有其複雜性。包括避免青春痘長出、已長出的青春痘如何護理及減少細菌感染情形,並避免因不當擠壓形成疤痕或色素沈澱等狀況。要有效地抑制青春痘,並不能只處理單一層面或「一招闖江湖」,否則只會過猶不及。因此,視個人體質進行「雞尾酒式」的處理,才能全方位「對症下藥」。

青春痘的產生是因為皮脂腺不暢通,阻塞毛孔產生。雞尾酒式的治療,可用果酸換膚方式,先將老化的角質層剝除後,使皮脂腺開口暢通,待粉刺上浮,再進行深層粉刺的清除護理。如果有暗瘡的形成,可配合內服藥或外用藥膏,同時從體質的改善及外患部著手。此外,再進一步找出真正的病因,從飲食及生活習慣上進行矯正或進行控油處理及內分泌調理。如此全方位的護理,才能徹底杜絕青春痘在臉上肆虐。
本文作者:吳錫松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