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春節期間】避免意外發生,過個平安的好年!

春節將近民眾忙著迎新過年,烹煮著豐富的年菜,放鞭炮以慶祝新年的到來,繁忙之餘應更留意預防意外災害的發生,童綜合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劉旺昇特別提供春節期間最常見之意外狀況,供民眾作為參考,讓大家能隨時注意確保自身及家人的安全,過個平安快樂的新年。

過新年適逢寒冷的冬天,大家習慣緊閉門窗,在密不通風的情況下,容易產生一氧化碳中毒,輕微者會有頭痛的症狀,嚴重者會造成昏迷甚至危及生命,劉旺昇醫師提醒民眾要特別注意瓦斯的開關安全,並隨時保持室內的通風。過年期間燒燙傷好發於嬰幼兒,家長應注意洗澡水的溫度,及熱湯、熱飲的放置應遠離小孩易取之處,避免燒燙傷的發生。

新年的氣氛瀰漫在各大街小巷,不時的聽到道喜聲與炮竹聲,但在放爆炮玩樂的同時應注意施放爆竹之安全性,避免不慎傷了雙手或眼睛!過年期間民眾免不了會小酌一番,劉旺昇醫師呼籲民眾,春節喝酒應有所節制,並養成酒後不開車的習慣,因很多意外都是過度喝酒開車肇事所造成,建立酒後不開車的觀念不僅愛護自身安全,亦可避免對他人產生傷害;由於傳統的觀念,忌諱新春期間就醫,民眾常常抱持著能忍則忍的態度而延誤就醫,慢性疾病患者亦應持續的吃藥治療,切勿中斷!

特別的日子總是會讓人們的生活日夜顛倒,而產生睡眠失調,若是中老年人睡眠失調容易因情緒亢奮而引發高血壓、心肌梗塞、腦中風等,醫師提醒民眾春節時更應該維持正常睡眠並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攝取均衡的飲食以確保身體健康。春節連續假期,童綜合醫院急診室本著全年無休的服務精神,加派醫師及護理人員二十四小時隨時提供民眾各項緊急醫療服務。

童綜合醫院 急救專線:0800-557-995或(04)-2656-7995。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