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電腦族的骨骼肌肉保健上肢篇 向鋼琴師學習!

文�國泰綜合醫院骨科 蔡凱宙主治醫師

現代人的工作對電腦的依賴程度,與日俱增,不但年輕人的休閒活動以上網咖為主,連老年人也在上電腦課充實自己,由於使用電腦的時間太長,而且電腦的遊戲內容會吸引人過於著迷而使得在電腦桌前的工作或休閒常是固定一個姿勢的時間太久,如果不注意姿勢的正確,則會造成肌肉筋膜的緊繃疼痛。

所謂的平衡的姿勢就是從頭、頸、肩、肘、腕都處於一個平衡、放鬆的狀態也就是一開始就要處於正確的姿勢,如此一來不論工作的時間長短都不會有傷害的累積。這種傷害的特性是一種慢性,累積性的程序,所以注重姿勢的正確實在是預防重於治療。

所謂的平衡的姿勢,就是身體的骨架與有各種不同伸肌、曲肌旋轉肌,如果能夠達到這些肌肉的平衡,則整個部位的血液循環、神經傳導就不會受到壓迫,就算長時間的運動,活動工作也不會產生問題。

臨床上常常遇到電腦使用過度而造成的肩膀痛、手肘痛、手指麻的情況,特別是使用滑鼠的慣用手,普遍年輕的朋友身體修補的能力較好,雖然受傷只要有休假睡一覺就不覺痛苦,而年輕人來求治的大多是工作壓力過大,超過精神的負荷而整個身體呈現僵直的狀態一動就痛,這時候若能夠給予適當的衛教,或是在局部的緊繃肌肉以局部麻醉藥注射,再給口服藥物,配合伸展的活動,就可以達到很好的治療效果。

一般而言,比較難治療的是中年的主管級病患,可見其頭髮有點斑白,其實他們的肌肉筋膜也是比較脆弱,另一方面是累積了多年的傷害,終於發作之時就更難治療了。所以要治療就要從整個工作環境作一個調整,將電腦的鍵盤放低,不要將鍵盤放在桌面之上,更不要將滑鼠放在桌面上,因為伸手去足老鼠的時候是一個聳肩,張肘,而且手腕過度上揚的姿勢,這會造成脖子、肩膀及手肘、手指的不適。而花生活上我們可以看到那些練鋼琴的音樂家,就算一天練琴好幾個小時也不容易,有打電腦的工作者這種問題為什麼呢?是因為他們的肩膀自然的放鬆,手肘下垂,手腕也是在一個微曲的曲線之下。就如同太極拳中所談的沈肩重肘,美人手如此一來,可以很流暢地彈奏,而且有韻律地活動手指,就不會有運動傷害,我們也可以看到年紀很大的音樂家依然能夠流暢地彈奏而不受傷害。

所以打電腦的人在上肢的保健就是學習,師法彈琴的音樂家。將椅子的高度調高,將鍵盤的位置放到膝上兩吋的高度,將螢幕的位置放在正前方,就如同看譜的位置,將滑鼠由桌面上移到與鍵盤同高。如果可以使用觸控板、軌到球的話則會更好,若能夠用軟的鍵盤使得所有的鍵都在同一個平面之上,而不會因打字而使肌肉處於過度伸張的姿勢。

總而言之,這一些傷害都可以藉由硬體的改善,而達到文明病的預防。而這些調整是因人而異的,但是有一個原則可以依循,希望讀者能夠體會其中的道理,享受打電腦就如同彈琴一般地放鬆,有韻律,如此一來可以使得壓力減輕,疼痛減少,個人身體更健康。國家更富強。
本文作者:蔡凱宙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